12月28日,针对寒潮天气影响,青岛市气象台与市农技中心联合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预警,提醒各地做好应急管理、风险排查工作,做好加温准备。

  根据气象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2月28日夜间到31日青岛市将出现寒潮天气,并伴有明显雨雪。气温明显下降,过程降温幅度达10℃左右。此次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剧烈、气温低、雨雪强、风力大、持续时间长,将出现较严重的冻害、明显的积雪和道路结冰。

  专家建议,各地应及早防范,全面开展农业生产安全风险排查,科学做好应急管理,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农户科学应对;在寒潮雨雪来临前一要加固棚室,检查地锚、系紧压膜绳,预防棚体和棚膜受损,并检查大棚设施密封状况,及时修复,防止漏风撒气。二要做好加温准备,准备好电暖气、空气加热线、热风机、增温燃料块等辅助加温物品。三要控制浇水,减少整枝打叉等农事操作,避免伤口在低温高湿环境下感染发病。

  同时,寒潮雨雪过后,要及时清洁棚膜,防止棚面积雪,增加薄膜透光率。并加强设施防寒保暖工作,适当早揭外覆盖物等措施增加采光量;夜晚加盖保温被或草苫子,保持棚室的密闭,在出入口吊挂保温被,提升设施内温度,必要时应采取临时加温措施。还要增加光照,可采用张挂反光幕、安装补光灯补充光照,也可喷施除滴剂增加薄膜透光率。注意通风降湿,应适时揭开覆盖物,进行通风以降低大棚内空气湿度、增加CO2浓度,通风应在晴天中午进行。另外,要及时防病,雪后大棚蔬菜易发生病害,宜采用烟剂、粉剂等进行防治。对于因棚顶覆膜损坏造成作物受到冷害或轻微冻害的,除及时修补薄膜、增加覆膜等办法保温增温外,可采取叶面喷施20~25℃温水、0.2%磷酸二氢钾溶液、0.5%尿素液等措施,减轻作物受害。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