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下午3时许,平度市消防救援大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旧店镇山里石家村附近的青山上,一名老人在跟团爬山时不慎滚落到半山腰平台上受伤,全身无法动弹,伤势比较严重,情况十分危及。随即调派云山消防救援站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事发的山脚下后了解到,团行12人是从潍坊市租车前往旧店镇山里石家村附近的青山登山游玩,从伤者同行人员了解到,老人姓许,男性,60岁,潍坊市昌乐人,在攀登到近山顶处,不慎踩空,滚落至半山腰平台上,同行人员随即下山查看老人情况,发现老人腰部受伤无法自行移动后,马上拨打了119报警电话,并等候在山脚下负责引导救援人员至事发地。

  消防救援人员携带消防安全绳、多功能担架等救援装备跟随引导人员开始徒步登山。天色渐渐暗下来,天气寒冷,不能耽误过多的时间,救援人员跟随引导者摸索着穿过杂草丛生荆棘密布的山路,历经近半个小时的攀登,终于到达半山腰平台处。

  许大爷说,他大约是从十米左右的高度滚落到半山腰的平台上,腰受伤了,疼痛得很,自己不能动。

  现场指挥员见老人意识清醒,在与山下医护人员沟通注意事项后,决定使用多功能担架护送老人下山。救援人员将老人小心翼翼的抬上担架,为防止在护送下山时发生意外,利用安全绳为老人进行再次加固。救援人员抬着担架一边慢慢地往山下走一边不停地安抚着老人的情绪,由于下山路狭窄难行,杂草树木丛生,在护送途中,当遇到荆棘和树枝时救援人员就一边用手抬着担架一点一点移动,一边用身体保护着老人,确保不会造成其他伤害。一小时后,被困人员被安全地护送到山下,并移交至医护人员进行进一步救治。

  (半岛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