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大汶口文化”,

  人们并不陌生。

  它是中国最早的农耕文明发源地之一,

  历史可以追溯到距今6500年至4500年的新石器时代。

  “大汶口遗址”,

  就坐落在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镇。

  大汶口是“五汶”汇聚的地方,

  南北连接泰山与曲阜,依汶河而建。

  历史元素让汶口古镇具有独特的记忆。

  省内现存最长古石桥

  一座石头桥,有什么好看的?

  明石桥是整个大汶河现存最古老、最完整的石桥,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我省境内现存最长的古石桥,至今保存完好且能正常使用。1567年,明石桥建成,成为南北交通要道,极大地推动了古镇大汶口经济的繁荣。这里商贾云集,就连山西商人也看好这一黄金地段,在明石桥北端建起了一处山西会馆,用于商人集会、洽谈业务。

  为此,古人曾赋诗一首:汶河倒流水泱泱,两岸杏柳吐芬芳。古石桥上人如织,古镇城内商贾昌。

  这座桥因建于明隆庆年间,人们称之为明石桥。桥宽2.5米,总长度221.8米,有65孔。每孔有5块石板组成,每块石板长3.3米,宽0.5米,厚0.3米。石板的纵横相接处均由铁制锤形扒据相钳接,十分坚固。桥墩都用大石块垒砌,向东迎水处为尖形以减少水的压力。桥面上平,桥墩因河面的地势有高有低,看上去高低不平,实际上每座桥墩都是下接河床石底,从河床看低者0.8米,高者1.8米。

  此桥依水势和地形分南北两区,北端从大汶口镇西南门起,下铺20余米的石面下坡路,便进入了主桥。这段桥32孔至河床中心,有一段岩石隆起处,修桥时,仅将岩石铲平,铺上平整的石块,当地群众叫作哑吧桥子,中间有宽3米、深2米多的流水道,在此处架了一孔桥,使“哑吧桥子”分为两段,北段约27米,南段约40米,南接32孔主桥。再往南去便又是一段较长的隆起石面,铲平作为路面,此桥为漫水桥。

  2003年,旅游专家李庚来到明石桥,被景观所折服。他认为明石桥的中段,桥基西侧的一块巨石上,一条似刀砍斧劈一般长约半米,宽约七八公分的石缝,是古齐鲁两国的天然分界线,“双脚踏齐鲁”由此而来。

  明石桥的建成,解决了大汶河古渡口历史上的南北交通问题,在中国古桥梁建筑史上,也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更难能可贵的是,尽管历经沧桑,明石桥仍然为当地老百姓正常使用。夕阳西下,放羊的老汉赶着羊群从桥南岸经过,如世外桃源,令人陶醉。

  与古对比,才能凸显明石桥的作用。明石桥出现之前,当地百姓想去对岸,唯一的方法是“筏瓮渡水”。“用大瓮一口,四周绑上木棍等漂浮物,置渡河人于瓮中,有会游水的健壮男子四五人,边游边推,在惊涛骇浪中渡到对岸。”大汶口镇文化站站长程勇这样解释。

  大汶口镇扼南北交通要衢,据《泰安县志》载:“邑南大汶口,汇牟、赢、石柴及泮、奈环水达于济。”由于大汶河沿镇南横贯东西百余里,随着经济发展,过往行人及货物越来越多,便有了小木船。木船的运输,比早期的筏瓮渡水载重量大,不分寒暑都可以渡水,而且安全很多。

  有了船就有了渡口,过往行人及货物越来越多,繁忙的景象就像一幅美丽的图画。在大汶口镇南偏东,斜宽约1公里,这里形成了泰安的八景之一景——汶河古渡。

  随着时代的发展,几叶扁舟在这古老的水道上载运着过往行人或少量物资,实微不足道。经济的发展让河两岸来往频繁。木舟摆渡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出行需要。所以,就有了明石桥的出现。

  明石桥修成后,桥南的磁窑镇茶棚村,为给过往的商旅提供休息的场所,纷纷搭起棚子卖茶水,久而久之形成规模,茶棚成片,村子因此得名。

  曹儒峰 周长征 报道 双脚踏齐鲁、放眼观七桥。七座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建筑风格的桥梁见证了时代的变迁。

  “桥梁博物馆”

  明石桥虽然解决了南北交通的阻塞问题,但一到汛期,人员、货物就不能通行。“之前一到汛期就会封桥45天,两岸就断了来往。”12月10日,在明石桥上闲聊的村民卢希信老人笑称,年轻时记得对面茶棚村有户村民来大汶口喝喜酒,恰遇封桥,“一场喜酒喝了45天,成了这里有名的笑谈。”

  1912年,大汶河第一座铁路大桥——原津浦铁路大桥建成,同时在镇北端建起了大汶口火车站,解决了货物外运的问题。从明石桥到铁路大桥,交通进入了现代化阶段。

  大汶口镇的工商业发展也达到了鼎盛时期。据货栈老人回忆,当时货物分别运往东北、京津、上海、广州等地,每当收运旺季,火车站的货房、货场以及站台上下,货物堆积如山,客商熙熙攘攘。平均每个日夜运走两列火车,这个数量比从前的人力车不知要高多少倍了。

  “原津浦铁路大桥是日本人和德国人修建的。当时就是为了从兖州向外运输煤炭。同时,也将汶口的粮食、蔬菜运走。”程勇说。

  直到1958年,大汶河修了第二条津浦铁路大桥复线。在现场,记者看到,两条大桥相距不足百米,复线明显比津浦铁路大桥壮观。“两条铁路解决了货物积压的问题,至今仍承担着重要的货物运输和短途客运功能,平均五分钟便有一趟列车通过。”程勇说。

  尽管修建了铁路,汛期人们尤其是车辆出行问题,仍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汛期一到,许多百姓爬上铁轨,就在上面来往。

  1975年,大汶河济微公路大桥建成。该桥东距铁路大桥西200余米,桥长785米,桥高8米,桥面宽8.8米。此桥的建成,终于使大汶河不再是阻碍两岸人们往来的天然屏障。

  当年的卢希信只有20多岁,正是血气方刚的小伙子。“当时的公社有73个大队,每个大队抽5个人去帮助建桥,我第一个就报了名。早晨六点干到下午六点,除去吃饭,每天要干10个小时以上,那时候心气足,舍得下力气。”卢希信说,大桥就是老百姓用地排车一车车拉出来的,只要给口吃的,加班加点谁也没有怨言。至今想起来那段岁月,仍然有着一股激情。

  随着时代的变迁,原有的公路设施已远远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

  1988年,一座宏伟壮观的大汶河公路大桥——104国道大汶河大桥建成通车。该桥东距济微公路大桥500米,建有桥墩12个,架桥13孔,每孔跨度42米,总计正桥长度546米,加上两端引桥140米,总长686米。104国道汶河大桥的建设,解决了南北大通道和重型车辆受阻的问题,大汶口镇的发展随之步入春天。

  随着交通事业快速发展,2002年,在104国道西500米处,又一座宏伟的京福高速公路大桥建成,大桥全长1260米,双向四车道,桥面宽28米,气势雄伟,设计时速120公里,通行能力大大加强。

  2011年,京沪高速铁路大桥建成,大汶口进入高铁时代。加上1998年建成通车的北藤村大桥,从明石桥上环顾,七座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建筑风格的桥梁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形成了具有独特魅力的“桥梁博物馆”,也为古老的大汶口增添了“双脚踏齐鲁、放眼观七桥”的崭新一景。

  古镇绽新颜

  时光穿梭,古渡桥口风采依旧。明石桥凛然站在汹涌奔腾的汶河之上,见证着大汶口古镇新的变化。

  在“桥梁博物馆”最西侧,是京台高速山东段,它是山东交通运输与经济发展的大动脉。据了解,京台高速公路山东段泰安至枣庄改扩建项目于去年启动,将双向四车道扩宽为双向八车道。按照施工计划,将于明年下半年通车。在现场,记者看到双向八车道改造已基本完成,施工人员正在对原有的桥梁、涵洞进行拆移。

  高铁也迎来新的机遇。济枣(济南至枣庄)高铁将紧邻京沪高铁跨越大汶河,使沿线城市得以协调一体化发展,为山东经济增长带来新的动能。“大汶口镇地质结构牢固,周边的多数路桥都会选择在这里经过。”程勇介绍,济枣高铁大汶口段正在办理征地,“建成之际,便是放眼观八桥了。”

  如何将这座古镇的优秀基因转化成再出发的青春动力?

  大汶口古镇保护项目是“以农业为基础,文化旅游为先导,休闲体验为核心,互联网技术为手段的全面繁荣模式”复兴理念的成功试水之作。

  老桂花树下趴着慵懒的露天泳池,庭院深深载着玻璃阳光房,新中式loft二层是月球帐篷儿童房,复古的蝴蝶木柜上放着玫瑰味的欧舒丹,汶河石喷泉恭迎光临油画主题晚宴……首批开放的22座院落,风格主题各不相同,最大程度满足了不同人群审美的需要。

  “乡奢艺术酒店致力于做中国乡村奢侈品的提供商,建立乡间自然与美好生活的关系,为人们提供一种放松身心、绽放情怀的旅居生活方式。”乡奢艺术酒店总经理张会说。

  在这里,上至管理层、下至服务员,70%以上是当地村民。他们被称为管家。

  大汶口镇重点打造沿汶河旅游观光带,依托大汶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一河四湖、万亩湿地等生态资源,做活水和文化相结合的旅游文章,打造泰城山水文化南大门。

  泰安提出城市建设由“依山而建”向“依山傍水而建”转变。大汶河在大汶口镇26.8华里河岸线上形成“一河四湖”,1.1亿立方米大水面,2.8万亩湿地。

  现在的古渡口,建起了3公里长的大汶河岸带状公园,在河中央建起了“河心公园”,人们可乘小舟到河心公园游玩、垂钓,这里湿地上万亩,各种水鸟成群,河心公园也是观赏水鸟最佳位置。

  大汶河流域大汶口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启动,大汶河再次迎来全新的发展篇章。

  目前,项目已全面完工,现在的汶河水清澈见底,这里也逐渐成了鸟类栖息繁殖地,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每到周末,不时有来自周边城市的钓鱼爱好者前来垂钓、拍鸟。

  古镇绽新颜,大汶口镇正向幸福美丽蜕变。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