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山东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处长段爱斌回答了记者提问。

  会上,记者提问:山东作为航运大省、船员大省,船员队伍是特殊的劳动群体,对保障国际海上运输和国际国内贸易的起了重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船员正常换班受到严重影响,从而影响船员身心健康,导致航运业的严重冲击。山东海事局在保障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换班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段爱斌介绍,全球80%以上的贸易是通过海运进行,船员运送重要货物保证全球供应链正常运转是应对并最终克服这场世界性危机的关键。保障国际航行船舶船员顺利换班,既是保证全球物流链畅通的需要,也是保障船员身心健康,实现航行安全,海洋清洁的需要,更是中国负责任政府的担当体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恢复国际航运正常生产秩序,精准做好山东辖区国际航行船舶船员疫情防控,保障船员换班工作有序开展,山东海事局根据国家和上级有关政策,积极作为,努力推进船舶船员疫情防控、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换班等工作。截止12月23日,山东累计完成2405艘次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换班26430人。

  一是建立机制,主动对接地方政府联防联控机制。

  成立了船员工作联络组,对外公布手机联系方式,负责宣贯上级有关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的政策安排,24小时接受船员咨询。协调督促省内沿海七地市将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入境换班操作方案纳入有关地方政府境外疫情输入联防联控工作体系,推动出台了海港口岸境外疫情输入联防联控操作流程,建立信息通报和应急联络机制,加强口岸单位间的沟通协作,对港口船舶及在船船员、换班入境船员等信息共享和相互通报,实现对换班船员的联防联控、无缝对接和闭环管理,确保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换班疫情防控要求有效落实,为推动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换班提供了机制保障。

  二是摸排情况,精准服务航运企业和船员需求。

  山东是航运大省、港口大省和船员大省,辖区日均60余艘国际航行船舶、1500余名船员入境,服务我省航运企业以及海员外派机构派出的在船工作船员2.6万余人,山东海事局多次深入辖区重点企业、港口调研了解情况,精准掌握企业需求,梳理国际航行船舶船员在山东港口换班和国际航行船舶伤病船员紧急救助存在的问题,主动与口岸查验单位和地方防疫单位沟通协调,商讨制定解决方案,为推动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换班提供了信息保障。

  三是多方联动,协同推动船员换班工作有序开展。

  依托山东省海上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与港口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对接,协调推进船员有序换班工作。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强化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境内港口换班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六部委《关于精准做好国际航行船舶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联合海关等部门制定《山东省出入境疫情联防联控协作机制》,密切协作,成功处置“中昌荣盛”轮等多起船员境外感染新冠肺炎事件,印发《山东海事局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感染新冠肺炎事件处置工作指南》,为妥善处置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感染新冠肺炎事件提供山东经验。

  同时,督促各航运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提前了解船员换班工作流程和操作要求,严格遵守地方政府有关检疫检测隔离相关规定,严格做好在船船员疫情防护工作以及船员换班信息管理工作,确保船员换班出入境信息可追溯,实现了接班船员“开开心心上船”,下船船员“平平安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