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山东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处长刘磊介绍了关于商渔船碰撞事故采取的针对性措施。

  刘磊表示,发生商渔船碰撞事故有一定的客观因素。一是黄渤海渔场众多,环渤海三省一市的渔船在此捕捞作业。石岛还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渔港,也渔业船舶集散地,有大量各地渔船在此停靠。二是山东沿海有37条进出港主要航路,海上航运繁忙。每年进出山东沿海港口港船舶就有70余万艘次。成山头水域,还是进出渤海港口的咽喉要道,航经商船、作业渔船众多,每年通过这一水域的各类船舶多达10余万艘次,因而商渔船碰撞风险较高。加之商船、渔船航行时疏忽瞭望、通信不畅通、不按规定航行等行为,往往造成商渔船碰撞事故。

  对此,山东海事局积极与渔业主管部门沟通,同省农业农村厅签订共建合作协议,联合为期4个月的防范商渔船碰撞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向船员和渔民免费发放《渔民海上安全建议书》《商渔船碰撞典型案例选编》8万余份,制作动画宣传视频2部,开展宣教活动641次,培训各类人员8529人次。10月28日,联合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海警局、交通运输部北海航保中心开展了“商渔共筑平安齐鲁”2020海上联合巡航执法专项行动,有力震慑了海上违法违章行为。

  “十三五”以来,山东沿海共发生商渔船碰撞险情事故24起,年均约5起,较“十二五”期间的年均10.5起下降50%以上。说明我们的措施是有效的。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持续强化联防联控、强化信息通报、强化警示教育、强化预警预防、强化执法联动,全力防范商渔船碰撞险情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