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山东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海事局山东海事局山东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处长段爱斌介绍了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中国船级社青岛分社部署开展中韩客货班轮和省际客滚运输安全管理提升行动的有关情况。

  段爱斌介绍,山东沿海海岸线长,海洋经济发达,旅游资源丰富,沿海客运非常繁忙,在服务经济民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山东沿海共有客运公司89家,客运船舶1103艘,航线27条,年均运送旅客近3000万人次,每年7-8月高峰季海上客运量占到全年一半,“船多量大、季节性强”特点极为突出。海上客运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出行便捷,是海上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引发群死群伤事故险情的重大风险源,前几年发生的韩国“世越”轮、泰国普吉岛“凤凰”号、长江“东方之星”轮等国内外多起客船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社会影响巨大。因此,客运船舶始终是山东沿海发生重特大群死群伤事故的最大风险源,抓客运安全,确保人民群众海上安全便捷出行,既是海事部门的神圣使命和核心职能,也是海事部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今年4月1日,国务院安委会在《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中指出,中韩客货班轮运输安全管理中存在船舶老旧、公司经营规模小散弱、岸基支持保障能力薄弱等突出问题,要求切实强化渤海湾客滚运输安全监管,开展突出问题重点整治。目前,山东辖区共有中韩客货班轮公司8家、航线9条、营运船舶10艘,占到全国总数56%;山东、辽宁省际客滚运输公司4家、航线6条、营运船舶23艘,年均运送旅客达500万人次、车辆120万辆。中韩客货班轮和省际客滚船单船载人多、航线距离长,威海至大连航线“中华富强”轮载客达2262人,日照至平泽航线 达385海里,还有部分船舶老旧程度严重,船舶安全技术状况差、故障几率增加,加之山东沿海恶劣气象海况多发频发,海上客运航线交叉密集,通航环境极其复杂,海上客运安全风险非常突出,重大险情时有发生,2017年9月28日和10月2日,烟台至仁川中韩客货班轮“香雪兰”轮航行途中主机故障,2018年1月11日日照至平泽中韩客货班轮“日照东方”轮航行途中货物移位,2017年10月2日,烟台至大连鲁辽省际客滚船“永兴岛”轮车辆舱一车辆自燃,2019年5月8日,烟台至大连鲁辽省际客滚船“渤海玛珠”轮发生火灾,这些险情虽最终未酿成重特大事故,但也充分暴露出我省海上客运安全基层基础还不牢固,发生海上重特大群死群伤事故的风险依然存在,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舒适、便捷的海上出行需求还不相适应,与我省建设“交通强省”“海洋强省”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为坚决遏制海上客运重特大群死群伤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海上安全便捷出行,推动中韩客货班轮和省际客滚运输安全高质量发展,根据交通运输部有关部署要求,11月23日,山东海事局联合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中国船级社青岛分社印发方案,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中韩客货班轮和省际客滚运输安全管理提升行动。这次专项行动,主要有四项任务:

  一是完善安全责任体系。主要是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推动地方政府落实属地安全管理责任,强化行业组织自律管理。

  二是要强化客运企业安全管理。要求客运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强船舶开航前自查和岸基定期检查,加强船舶航行期间安全巡查和动态监控,加强船员培训,严格执行恶劣天气禁限航规定,提升险情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要严格市场准入和安全监管。主要是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加强企业经营资质管理、推动企业加快老旧船舶更新和集约化管理,海事部门要加强航运公司安全与防污染管理、加强船舶安全检查,船舶检验机构要加强船舶检验,从源头把好船舶安全关。

  四是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海事部门加强通航安全保障、靠泊作业安全管理和客滚船危险品查堵工作。

  段爱斌表示,2021年,山东海事局将就中韩客货班轮和省际客滚运输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集中治理,各相关港航企业要按照行动方案要求,全面排查问题隐患,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各相关地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海事管理机构、船舶检验机构也将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制定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针对问题隐患进行督查检查。2021年10-11月,山东海事局将联合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中国船级社青岛分社成立联合督导组,对相关企业、船舶逐一进行检查督导,确保问题隐患按照治理要求全部整改完毕。在此基础上,2022年,山东海事局将组织对专项行动成果进行系统评估,固化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和制度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我省中韩客货班轮和省际客滚运输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全面实施海上客运本质安全工程,协力培育全社会广泛参与、齐抓共管的“平安是福”海上安全文化,始终牵牢海上客运安全“牛鼻子”,坚决遏制海上重特大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海上安全便捷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