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时代”系列发布会第11场在龙奥大厦举行,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介绍“十三五”时期文化旅游业发展和“十四五”规划的有关情况。

  “十三五”期间,济南市文化产业规模快速提升。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到432家,从业人员5.48万人,资产总计989.3亿元,实现年营业收入639.73亿元。

  期间,成立全省首个影视产业孵化基地,拥有全国最大的互联网印刷企业,建成全国最大的电竞产业大数据中心,成功申办全国首个教育部认可的全日制电竞管理专业,文化产业影响力不断提升。

  旅游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融创文旅城、明水古城、绣源河华侨城、开心麻花、德云社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项目、大品牌集聚落地,累计完成投资891亿元,投资总额名列全省前茅。大力发展精品旅游产业。印发《济南市精品旅游发展规划》,市精品旅游企业集群荣获全省“雁阵型”企业集群称号。

  省文旅集团、市文旅集团获省旅游产业领军企业称号,国欣文旅集团成为全省唯一进入全国旅游集团20强的旅游企业。在全省率先出台一系列支持民宿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连续5年每年安排2000万元扶持民宿发展。持续扩大文旅消费,连续举办四届文旅惠民消费季活动,市县累计投入8899万元惠民资金,带动消费5.4亿元,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国家文化惠民消费试点城市。持证住宿人数连续多年名列全省第一。2019年游客接待总人数为1002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85.9亿元,比十二五末分别增加42%和61%。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3281.2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59.8亿元,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46.5%和43.2%,比全国比例高4.5和10.2个百分点。今年“十一”黄金周,济南市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列全省第一位。

  同时,济南市着力构建“泉城济南”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体系,逐步形成以“泉城济南”品牌为统领,县域旅游品牌、旅游企业品牌、旅游产品品牌、旅游服务品牌等为支撑的文旅品牌体系。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