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秦政

  12月24日,枣庄市召开优化营商坏境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水平情况新闻发布会。

  枣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成员谢绍学在发布会上介绍,根据国内公积金行业权威研究机构发布的全国公积金综合发展评价结果,枣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位列全国333个城市第34名,进入全国综合排名50强,在省内位列第3名。

  谢绍学在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1-11月,枣庄新增开户单位1013个、职工28805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30.93%;完成归集39.58亿元,完成年计划113.09%,同比增长3.58%(预计全年完成归集42.40亿元);资金使用58.96亿元,完成年计划122.83%,同比增长11.67%(预计全年提取、贷款使用资金64亿元),其中贷款7753笔,28.26亿元,完成年计划117.76%,同比增长8.63%(预计全年贷款30亿元)。截至11月底,个贷率94.14%,逾期率0.1‰。截至目前,公积金运行平稳,风险可控,各项业务指标均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截至目前,枣庄全市共有3600余家单位开通单位版网厅,网上渠道办理住房公积金汇补缴业务26339笔,规模单位基本实现了网上缴存;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579646笔,个人提取业务网办率达到95%以上。

  谢绍学介绍,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为39个企业办理阶段性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业务,涉及职工9031人,减少缴存金额2532.82万元。今年8月份下发明确业务办结时限的通知,进一步压减业务办理时限,缴存、提取类业务申请资料齐全,可以做到当日办结,提取业务由原来的3天压缩为1天。今年9月份恢复了异地贷款政策,满足了外地缴存公积金职工本地使用公积金贷款的需求。落实租购并举政策,积极支持租房消费,将夫妻双方租房提取公积金固定额度由原来的10800元/年提高到12000元/年,保障中低收入租房群体住房需求。截止目前累计已为1606名异地缴存职工,发放公积金贷款4.68亿元,支持职工租房提取约500余万元。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 提升服务水平方面。12月份取消了结婚证、离职证明等8种业务办理材料。在全市公积金服务大厅推行“一窗受理”“综合柜员”“容缺办理”“帮办代办”“免费邮寄”“承诺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找茬台”“好差评”等系列服务制度。目前,成功实现购买自住房提取(本地新房)、购买自住房提取(本地二手房)、离退休提取3项业务“不见面、零材料、零审批”办理实现“秒批秒办”。4月份上线以来,已有1万多名职工办理了“秒批秒办”提取业务,提取金额近10亿元。目前已成功共享枣庄建行、农行、中行、交行四家银行的还商贷数据,2021年将在现有已开通4家银行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工行、邮储银行和农商银行等自助偿还商业住房贷款业务范围。10月份在公积金各服务大厅实现个人征信报告的实时查询,彻底解决了个人征信报告“两头跑”的难题。

  “互联网+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涵盖了枣庄公积金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单位版网厅、开发商版网厅、个人版网厅、支付宝市民中心、山东省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爱山东”APP、“爱山东·枣庄”APP等九个网上服务渠道,线上业务实行“7×24小时”受理制。目前已在3600多个缴存单位中推广使用了单位版网厅,惠及缴存职工21.7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