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喜提新车本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但购车时候五花八门的保险却让不少人“头大”。东营市民刘杰(化名)就在买车时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不但差点儿买了一款自己不需要的保险,退款过程还“一波三折”。

  今年9月21日,刘杰在位于西四路的鑫锐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内全款购买了一辆捷达VA3,并且在4S店内通过工作人员办理了车险。刘杰说,本着对工作人员的信任,自己痛快地付了所有车险费用。“当时也不太懂,工作人员告诉了我总费用,包括车辆费用、购置税、车险等,他让我交钱我就都交上了。”刘杰介绍,当自己细细去看车险条目时,发现有一项不常见的车险内容,名叫“4S店店内保险”。

  “那款保险价值2000元,我留了个心眼,特地询问了保险公司,对方称此项车险并不属于保险公司的,而是4S店的。”刘杰表示,自己再次向4S店工作人员询问,对方承认此事,并称如果刘杰的车辆车窗问题、剐蹭、轮胎等,都可以享受保险。同时,4S店工作人员拿出一款“4S店店内保险合同”,让刘杰签字。

  刘杰感觉这项保险内容自己用不到,所以并没有签字,想要退款。“4S店工作人员当时表示可以退款,让我等候。”刘杰表示,“但几天之后,却表示只能退1000元。”期间,刘杰想要对该合同内容拍照,也被拒绝。

  “我很不理解,我只是付了钱,又还没有签保险合同,为什么只能退一半呢。”为了追回费用,9月底,刘杰拨打了市长热线,经过一番调解,4S店表示可以全部退款,但需要大约12个工作日。10月19日,刘杰在没有收到退款的前提下,再次拨打市长热线反映, 4S店再次表示退款需再延后12个工作日。但截至12月22日,刘杰也没有收到退款。

  12月23日,在记者的陪同下,刘杰来到鑫锐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询问退款事宜。一名4S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财务已于12月中旬进行了退款,但由于刘杰留下的退款银行卡已经停用,因此退款失败。

  当天,刘杰重新留下了一个银行卡账号,4S店工作人员承诺会尽快进行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