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正式公布,淄博市陶瓷博物馆荣升国家一级博物馆。

  国家一级博物馆是我国博物馆领域的“金字招牌”,是衡量一个地区和一座城市文博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标识,对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增进百姓福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博物馆评估定级是从博物馆综合管理与基础设施、藏品管理与科学研究、陈列展览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对境内所有具有文物收藏保管、科学研究、陈列展览和对外开放的各类博物馆作出的综合评价,从高到低划分为三个等级,其中,国家一级博物馆是最高等级。

  “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谋篇布局,在市文化中心规划建设淄博市陶瓷博物馆新馆,2019年1月4日开馆。新馆的建设,是淄博市文化设施建设的战略之举,对弘扬陶琉文化、扩大齐文化影响力、推动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淄博文旅融合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启用新馆以来, 市陶瓷博物馆围绕创建国家一级博物馆,努力打造精品陈列、精心策划临时展览、规范文物藏品管理、扎实推进学术研究、积极发挥社教功能、推动数字化智慧化建设,为文博事业和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新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通信等技术,开展智慧资源、智慧展览、智慧保护、智慧导览平台建设,努力实现从传统博物馆到感知博物馆再到智能博物馆的转变,智慧博物馆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