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时代”系列发布会第11场在龙奥大厦举行,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介绍“十三五”时期文化旅游业发展和“十四五”规划的有关情况。

  “十三五”以来,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积极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臻完善,艺术精品创作不断出新,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取得新进展,文旅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文旅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泉城济南”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更加响亮。

  据了解,全市现有国有博物馆、纪念馆共62家,国有美术馆6家,公共图书馆14个,文化馆12个,“十三五”期间各文化场馆共举办展览和活动超过2万场次,极大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供给。

  同时,济南市聚力城乡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标准化建设,建成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60家,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208家,形成了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推动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任务走在全国前列。济南文化馆作为国家级10个试点单位之,在全国率先完成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基本完成。书香社会建设突破传统模式、创新发展。新建26家高品质泉城书房全部开放,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培训实地考察教学点;在全省率先成立城市图书馆联盟,研发国内首个异构系统借还平台,打通各类图书馆运营系统技术壁垒,300家图书馆(室)实现图书通借通还;连续十年举办“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你看书我买单”、“享阅到家网借服务”、“社保卡免押金便捷借还服务”等高质量文化服务引领全国书香社会建设新风尚。

  全市每年举办“五个大家”等各类特色群众性文化活动3000场次以上,五年惠及群众近千万人次。“厕所革命”成效显著,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100余座,荣获“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先进城市”称号。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