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在聊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加大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和行业乱象整治力度,有效挤压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空间,组织开展了山寨食品侵权假冒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市场流通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网剑行动”、食品生产环节集中整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依法查处侵权假冒、不正当竞争、侵犯消费者权益等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9515人次,摸排专业市场170个次,检查市场主体数量15196个次。

  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聊城市市场监管局与市发展改革委、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商务投资促进局联合印发了《聊城市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2019年12月31日前牵头制定政策措施总数量983件,其中,政府规章5件,政府规范性文件167件,政府其他政策措施333件,部门规范性文件19件,部门其他政策措施459件。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数量50件,其中,政府规章2件,政府规范性文件33件,政府其他政策措施15件。提出“废止”意见的政策措施数量2件,提出“适用例外规定”意见的政策措施数量5件。2020年1月1日后对新增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的数量27件。

  下一步,聊城市市场监管局将围绕“长效常治、建章立制”的目标,从组织领导、线索摸排、专项领域治理、宣传引导等方面健全工作机制,将日常监管、执法检查工作与扫黑除恶相结合,实现市场监管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