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经过组织选派,作为青年民警的代表,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区分局网警大队民警董圆来到商河县怀仁镇,成为市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商河县三队的一员。对于从小生长在城市的董圆来说,农村是一片无比广阔而充满挑战的领域,他决心为人生补上农业农村这堂课,也为老百姓的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

  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走

  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初期,董圆来到怀仁镇付家庙村,为了摸清情况,让自己尽快融入这个小乡村,他坚持每天到村走家串户,了解民情,摸清民意,拉近与村民的关系;与村“两委”沟通交流,深入了解村里的产业发展规划、党建工作情况、人居环境整治状况等。为了进村入户更加便捷,他还把家里的山地自行车带到了镇里,路途遥远的小街小巷、田间地头,他就骑自行车去,他说:“只有近距离的看,才能掌握真实情况,发现具体问题”。

  用车轮和脚步丈量了付家庙村的每一寸土地,他看到,村南的四个陈旧的土棚里,一株株非洲菊花正在怒放;村东的池塘边,代表付家庙村传统文化的古庙和石碑石像风化严重,周围杂草丛生;每逢阴雨,村内总会严重积水,排水沟渠已经老化损坏。特色产业需要带动,传统文化需要保护,基础设施需要改善。于是,经过一个月的摸排走访,董圆将这第一手资料形成了详细的报告交给服务队,交到镇委镇政府。“乡村振兴服务队员就是连接农村与党委政府与上级部门的纽带”,董圆一直这样要求自己。

  经过不懈努力,非洲菊产业被上级发现和重视,付家庙村成功申请扶持资金250万元,建设了拥有15个高温,占地40亩的非洲菊种植基地,打造农业综合园区,怀仁镇的花卉产业终于走向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付家古庙和石碑石像等文物被抢救性保护,成为县重点保护文物,并在保护区附近的空闲土地上硬化地面,兴建村民文化广场,连同小池塘,三位一体,相融相通,打造成为付家庙村乃至怀仁镇的文化亮点。村内的排水沟渠得到了修缮,村内的主干线铺成了沥青路,断壁残垣变成了整齐划一的新农村。

  在整个过程中,董圆像长在了工地和项目上,解难题、解民忧,让村子旧貌换新颜。产业兴旺了,村民腰包更鼓了,生态宜居了,大家的脸上笑开了花。

  滞销的非洲菊成了“抢手货”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影响,怀仁镇的一些产业也受到了不利影响。新建的高标准大棚内,一株株非洲菊花绽开了花朵,但这个花卉园区的承包人,村书记老周却怎么也笑不起来。疫情对花卉产业的影响太大了,尤其对于非洲菊这样的鲜花,因为疫情导致很多典礼都不举办了,非洲菊也就失去了市场和销路。以往一块多元一只的鲜花,现在两三毛都销不出去,甚至成批采下的鲜花成车运到花卉市场,给钱就卖都没人理会,只能眼睁睁看着鲜花枯萎在地里。

  看到这个状况,作为网警的董圆,决定利用互联网帮老周排忧解难。于是,他在“淘宝”“闲鱼”等网站上开网店,挂上了怀仁非洲菊的商品信息;在同事、亲戚、朋友群里发布了花卉的广告,并号召大家广泛的群发。为了更好的宣传,董圆专门拍摄了非洲菊花的精美照片,排版并配上了精彩的文案。借助网络的力量,怀仁老周鲜花滞销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非洲菊花期长,易培养,家居装饰效果好,又可以帮农民解一时之难,为精准扶贫做贡献,不管是网店还是朋友圈,很多人都愿意购买。

  于是,少则几十朵,多则上百朵一单的非洲菊花通过快递邮寄到市区甚至外地的朋友手中。在花卉滞销的近半年时间里,董圆帮助销售鲜花近十万支,为农民减少损失数万元。他在这个过程中享受着干事创业的激情,他说:“心里想着农村,心里挂着农民,才能创造出这别样的‘互联网+’农业。”

  甘薯致富路日子“甜如蜜”

  2020年,怀仁镇政府致力于打造甘薯特色小镇,提出了很多优惠政策,扶持甘薯产业发展。年初,董圆就来到怀仁镇东信村,找到村书记老信,谈谈种植地瓜的想法。老信说,经过前年去年的摸索考察,准备响应镇里的决策,种一些地瓜,但苦于缺少种植经验,不了解市场,缺乏销路,村里几个大户也有同样的顾虑,所以都想种几十亩试试,但不敢种多了。

  董圆瞄准市场积极动员,地瓜作为用途广泛的健康食品,近几年收到市场的青睐,并且它成本低,易种植,产量高的特点非常适合怀仁镇试种。而且今年怀仁镇委镇政府提出了很多好政策扶持甘薯产业,正是机遇。风险与机遇并存,服务队的作用就是帮大家减少风险,创造机遇。

  要转变“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老旧思路,要联合起来,形成合力,共同发展。东信村1700余亩土地率先全部流转,为甘薯种植奠定了良好基础。董圆带领支书老信等党员种植大户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分散的土地,闲散劳动力,农业机械进行集聚整合,纳入合作社统一管理。村里的种植大户种植户最关心的甘薯种苗、种植技术、产品销路等问题。服务队引进省农科院培育的优质薯种,从根本上保证了产品的质量。邀请省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的甘薯专家来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种种举措坚定了种植户的信心,老信亲自承包了300亩地种植地瓜,全村共种植1000亩。夏末秋初,绿油油的地瓜叶遍布东信村,分外喜人。九月,怀仁甘薯丰收节在东信村盛大召开。龙薯9号,烟薯25等品种的优质地瓜受到莅临现场的领导和专家的好评。好的政策得到落地,好的技术得到推广,好的产品得到好评,董圆决心要成为农民与党委政府的连心桥,争做农民发家致富的带头人。

  今年9月,董圆被市委组织部选为乡村振兴百佳服务队员。12月,在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济南市委等开展的争做“新时代泉城最美青年”主题活动中被评为扶贫助困的“新时代泉城最美青年”。

  走进乡村,董圆始终不忘初心,他说,乡村振兴服务工作与公安工作的本质相同,都是为人民服务。踏实工作,不辱使命,他为这片肥沃的黄土添上了一抹警察蓝。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