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壹粉“陆宁LN”通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客户端发来情报称:聊城一诺林花小筑小区不动产权证上的面积比购房合同上的面积小了不少,小区大部分业主的不动产权证都存在该问题,小区开发商并未退还多出来的房屋购买费用。

  12月17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根据壹粉提供的情报来到聊城一诺林花小筑小区,见到了小区业主杨女士。杨女士介绍,2011年11月23日,杨女士购得聊城龙园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一诺林花小筑小区的一套住宅,2014年6月交房。当时预测房屋面积为105.36平方米,房价为3296元/平方米,共计347267元,储藏室面积8.43平方米,价格为2380元/平方米,共计20063元,总房价共计367330元。2020年办理出不动产权证,不动产权证上登记房屋建筑面积为100.75平方米,储藏室面积8.05平方米,开发商多收16099元。从交房到不动产权证办理完毕这6年期间,取暖费和物业费均按照当时合同交款中的面积计算。

  测绘实际面积

  合同面积

  “现在我们就想让开发商把多收的房屋购买费用退回来,不该要的我们也不会要,我们只想把属于我们的要回来,现在开发商还没有退还费用。”杨女士说。

  当天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聊城一诺林花小筑小区物业管理办公室了解情况。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介绍,小区1000多户居民,现在办理不动产权证的大约有900多户,大部分居民的不动产权证上的房屋面积比购房合同上的房屋面积少,平均少2平方米。

  “为什么没有退还多出来的房屋购买费用还需要开发商来解释,虽然之前的物业费是按购房合同中的面积来收取的,但是收取的物业费都是有优惠的,优惠后的物业费比按现在不动产登记证上面积的物业费少,大部分业主还需要补交之前少收取的物业费,所以不存在多收物业费的情况。以后收取物业费全部都按照不动产权证上的面积收取。”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说。

  合同房屋平面图标注的面积 

  随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到了聊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咨询一诺林花小筑小区大部分居民的不动产权证上的房屋面积比购房合同上的房屋面积少,开发商是否需要退还多收的房屋购买费用。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聊城一诺林花小筑小区的开发商应该退还多收的房屋购买费用,至于如何解决此问题还需要咨询小区开发商的主管部门东昌府区住建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了东昌府区住建局了解情况。东昌府区住建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关于解决聊城一诺林花小筑小区不动产权证上的面积比购房合同上的面积少,开发商不退还多收的房屋购买费用的问题,东昌府区住建局也做了很多工作,极力推进此事。

  “我们多次召开会议商讨此事的解决问题,但是聊城龙园置业有限公司的经济状况堪忧,该公司因为欠款问题已经被多家公司和个人告上了法院。我们建议业主联合起来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权,我们也会为业主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东昌府区住建局的工作人员说。

  随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到了聊城一诺林花小筑小区开发商聊城龙园置业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小区业主正在办理着不动产权证,等小区业主都办理完毕后,聊城龙园置业有限公司会按相关规定退还多收的房屋购买费用。

  “现在我们公司虽然经济状况不是很好,但是我们也会承担起我们的责任。”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