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22日上午,济南“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在龙奥大厦举行。在发布会上,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福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十四五期间,济南开工的项目有三个,分别是济枣高铁、济滨高铁、德商高铁。其中济枣高铁在济南市境内设置三个了高铁站,包括济南东站、港沟站、南山站。备受关注的“南山站”算是有了官方消息。

  济南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贾玉良介绍,“十四五”时期,济南将建成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打造“一环十射”高铁网,推进“三环十二射”高速网扩容加密,完成小清河复航工程。黄岗路隧道、航天大道隧道、济泺路北延隧道和黄河大桥复桥即将开工,规划跨黄通道实现数量翻番。

  在城市道路方面,济南将加快推进城市道路网由“二环”向“三环”的突破,重点推进自贸区、起步区、内陆港片区、科创城片区、新东站片区、国际医学城等新区骨架路网建设,继续打通主城区瓶颈路,提高城区路网密度,完善路网结构,缓解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提升道路品质。

  今年5月27日-30日,济枣高铁评审会在济南召开。济枣高铁在济南境内仅有济南东站和港沟站。因为济南东站和港沟站为既有站,济枣高铁路过济南,实际上无新建站点,为此,不少人大代表、学者以及网友纷纷呼吁设置南山站,以改善南部山区20多万当地居民的出行条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多次呼吁设站一事,如今南山站首次有了来自官方消息。

  “高铁建设方面,济枣高铁、济滨高铁、德商高铁将开工建设。其中,济枣高铁在济南市境内设置三个高铁站,包括济南东站、港沟站、南山站,目前济滨、济枣、德商三条高铁济南段正在加快前期工作。”姚福林表示。

  济莱、济郑、黄台联络线、济枣、济滨、德商6条高铁建成后,济南市高铁通车里程将达到约600公里,大大缩短济南到中原、西北、西南地区的通行时间。比如,济南至郑州缩短约2.5小时,至武汉、西安缩短约3小时,至成都缩短约5.5小时,至重庆缩短约7小时。

  “济南还将积极谋划济南到济宁的高铁,莱芜到临沂的高铁,淄博到莱芜并连接鲁南高铁的高铁。”姚福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