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龙口市人民法院获悉,12月22日上午,龙口法院召 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市法院三年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审结7起涉黑涉恶案件,17人被判5年以上有期徒刑。

  2018年,一场激浊扬清、涤荡社会风气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铺展开来。三年来,龙口法院以办案攻坚为引领,全面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为全市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新闻发布会上,龙口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培杰通报了市法院三年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王培杰称,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龙口法院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决策部署 。三年来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7件,审结7件,65人。除曲某等24人涉黑案件由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提级审理外,该院审结的汪某某、马某某 等6起恶势力案件,共判处被告人41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17人,重刑率达41.16%。适用财产刑20人,判处罚金总额168万余元。 下一步,龙口法院将持续保持惩治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同时,继续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 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辖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为平安龙口建设做出贡献。

  该院刑事审判庭负责人赵瑜通报了2020年刑事审判工作基本情况。2020年1月至今,刑庭收案504件,结案513件,人均结案160余件,结案率 96.43%,平均办案天数40天以内,一审服判息诉率92.79%,认罪认罚适用率、认罪认罚案件当庭宣判率、结案完成度等核心指标均位居烟台 市各基层法院前列。

  会上,媒体代表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目标及基本原则等相关问题进行提问,赵瑜庭长予以解答。

  下一步,龙口法院将继续秉承着一往无前的勇气与决心,在为民除害的“大扫除”中不歇气、不间断、不止步,为法治龙口、平安龙口建设 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