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上午10点,“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在龙奥大厦举行。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贾玉良,请他围绕“交通先行‘城’就未来”,介绍“十三五”时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的有关情况。

  济南全力打造了高快一体高速网、纵横环联国省道网和四好农村路三张公路网,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77万公里,新改建干线公路里程441公里(高速公路273.1公里、普通国省道167.9公里),干线公路密度达到173.5公里/百平方公里,提高10个百分点,居全省前列。

  一是“三环十二射”高快路网加快构建。完成高速公路新改建工程11项,全市实现县县通高速。特别是2020年,济泰高速、绕城大东环、青兰高速莱芜段、济乐高速南延、京沪高速莱芜段等5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绕城大西环、济南至高青、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投资和建设进度居全省前列。

  二是跨黄通道建设突破历史。长清黄河公路大桥、石济客专公铁两用桥建成通车,齐鲁大桥、凤凰大桥和济泺路隧道加快建设,黄岗路隧道、航天大道隧道、济泺路北延隧道和黄河大桥复桥即将开工,规划跨黄通道实现数量翻番。

  三是高标准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整修农村公路7000多公里,占全市农村公路总量的一半。农村通户道路硬化100%全覆盖,真正将致富路铺到村民家门口,摆脱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出行环境,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