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济南市高铁建设飞速发展,市域内高铁运营里程增加近一百公里。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福林介绍,济南十四五期间开工的项目有三个,分别是济枣高铁、济滨高铁、德商高铁。

  一是济枣高铁济南段铁路线长49.5公里(其中正线35.8公里(双线),联络线13.8公里(单线)),济南段概算总额为143亿元,在我市境内设置两个站点,分别是济南东站、港沟站、南山站。济枣高铁是山东“四横六纵”高速铁路网,对外链接长三角、京津冀地区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完善及加快山东城际铁路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二是济滨高铁济南段铁路线长90.5公里,济南段概算总额为255.8亿元,新建遥墙机场、济阳、商河南等三个站点。济滨高铁全面落实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是山东省快速铁路网鲁北通道的主要组成部分,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为黄河沿岸高速发展提供基础设施保障和支撑,同时构建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区域性空铁联运综合交通枢纽,拓展遥墙机场辐射作用。

  三是德商高铁济南段铁路线长14.4公里,济南段概算总额为27.6亿元。德州至商河铁路是是国家“八纵八横”青银通道的辅助通道,将有效密切济南都市圈与东滨、烟威都市区及青岛都市圈的连接。

  目前济滨、济枣、德商高铁济南段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社稳评价、规划选址及用地预审手续办理,济滨、济枣高铁已完成初步设计审查及鉴修工作。三条高铁建设里程共计154.4公里,投资426.4亿元。

  “十四五”期间,济莱、济郑、黄台联络线、济枣、济滨、德商6条高铁建成后,济南市高铁通车里程将达到约600公里,大大缩短济南到中原、西北、西南地区的时间,至郑州缩短约2.5小时,至武汉、西安缩短约3小时,至成都缩短约5.5小时,至重庆缩短约7小时。同时,十四五期间还将积极谋划济济、滨淄莱、莱芜至鲁南高铁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