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年城市道路建设突飞猛进,同时也提出“人文关怀、智慧管理”的HSE体系目标。随着市民对交通出行的需求不断增加,城市道路建设工作量大、任务重,同时作为线性工程,道路施工环境复杂、人员组成复杂,年初新冠疫情的蔓延,给开工组织、人员管理、施工进度带来极大的挑战。

  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贾玉良介绍,济南交通局从2019年提出构建以安全(Safe)为底线、更加注重身心健康(Health)、奋力保护生态环境(Environment),高度融合的城市道路HSE管理体系,促进健康、安全和环保管控效率和管理水平双提升。

  得益于HSE体系管理,济南市城市道路工程迅速、有序复工复产,实现了防疫和经济发展统筹兼顾。数十万来自全国各地的劳务人员入济,从未发生一例感染或疑似事件,社会稳定、生产有序;23项工程提前顺利通车,防疫不误生产,得到老百姓广泛好评;平安指数上升,避免了多起突发疾病等情况;促进工程施工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与周边融为一体,同市民共同营造和谐环境,得到了市民广泛好评。《济南市交通建设工程HSE管理体系创新与实践》荣获交通运输部“平安交通创新奖”,中国市政工程协会、省住建厅发文推广,促进行业又快又好发展。

  树立“人文关怀、智慧管理”理念,构建城市道路建设管理新格局。全国第一个出台《城市道路工程HSE管理规范》,全国行业专家认定为全国首创,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我们提出了以“人”为核心:关心员工健康、增进员工福祉、激发员工热情、提高员工素质,以“四化”为目标:推动智能化、信息化、标准化、精细化实施,提高管理水平以“融合”为根本:打破传统切块思维,将健康、安全、环境融合,构建一体化管理。

  突破新冠疫情危机挑战,开创以人为本健康管理新时代。创新六步法健康管理机制,保障从业人员身心健康,在道路建设复工复产中,调查人员形成轨迹、全面核酸检测并隔离,工地实行封闭式管理、点对点接送、定时定点消杀,通过合理膳食、提供良好生产生活环境等手段,提升人员自身免疫力,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同时,我们还构建了生理、心理双控机制,全方位关心关爱从业人员,让其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极大增强。

  以新基建促建造工业化、引领行业发展迈向新高度。大力推进自动化、信息化、工业化建造,将农民工培养为产业工人。建设自动化集中加工中心、应用智能机器人,采用预制技术、应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工程全过程管理信息化。

  树立可复制、易推广的行业标准。推出了“1+3+N”管理体系,即一个地方标准规范,三个实施文件和管理规范、手册图册等内容,建成了望岳路等多项示范样板。建立了全国最大的HSE体现培训中心,形成了“集中体验培训、现场一站式培训、班前教育”HSE培训教育机制,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全面提高。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