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上午10点,济南市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在济南市环境科技产业园(长清马山镇季庄村东北山峪)举行开工启动活动,这标志着济南市首个厨余垃圾处理项目正式落地。

  项目计划明年年底投入使用,每日可处理600吨,可产生电量13.18万千瓦。这意味着济南市厨余垃圾将实现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将为用心打造生活垃圾分类“济南模式”贡献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力量,成为济南厨余垃圾资源化亮丽名片。

  项目计划明年年底调试运行

  每日可处理600吨厨余垃圾

  日前,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将于2021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记者了解到,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推进,厨余垃圾作为生活垃圾全流程分类处理的必要环节,济南需建设厨余垃圾处理项目。该项目建设运营将对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生活质量、推动城市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对生态、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显著效益。“为全力助力垃圾分类,我们争取半年封顶,明年年底前调试运行。”光大生态资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厨余垃圾处理项目是济南市重点工程。济南市城管局副局长黄爱民表示,该项目占地111亩,设计处理规模为600吨/日(远期1000吨/日),主要建设厨余垃圾预处理系统、生化系统、沼气利用系统、污水处理系统及臭气处理系统等。据悉,项目采用BOT方式,特许经营期为27年(含2年建设期),由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中标承建。

  推进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

  日发电约13.18万千瓦

  10:38,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李百全宣布项目开工启动!随后,两台挖土机挥舞着机械手,来回进行土地平整,开始进行作业。

  济南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处理厨余垃圾21.9万吨。据介绍,该项目,厨余垃圾经过分拣后进行厌氧发酵,可实现日发电约13.18万千瓦;除去厂用电3.93万千瓦外,日并网外售电量约9.25万千瓦。同时,堆肥系统年产出机肥约1800吨,主要用于本项目厂区植被绿化。

  该项目的建成,不仅可以对厨余垃圾进行无害化、减量化处理,而且还可以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并从源头上有效解决,是一项真正的惠民工程。一是可有效处理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后产生的厨余垃圾,降低原生垃圾含水率,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效果。二是该项目拟配备6台1000千瓦的沼气发电机组,年沼气发电量约3300万千瓦时,相当于年节约标准煤约1.3万吨,可有效减低对大气环境影响。三是该项目建成投用后,可带动周边配套产业发展,提高当地就业人口数量,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生态保护效益和潜在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