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上午10点,“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在龙奥大厦举行。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贾玉良,请他围绕“交通先行‘城’就未来”,介绍“十三五”时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的有关情况。

  “十三五”期间,济南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超2500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3.6倍之多,交通基础设施标准等级、服务能力和覆盖范围显著提高。

  加快对外大通道建设,推进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升级。一是高铁建设飞速发展。济青高铁、石济客专建成通车,济莱高铁、济郑高铁、黄台联络线3条高铁开工建设,济滨高铁、济枣高铁、德商高铁3条高铁加快开工步伐,“米”字型铁路网加快构建。市域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84公里,比“十二五”末增加52%。300趟高铁直达全国254个城市,3小时抵沪,1.5小时抵京,高铁出行更加便捷。货运大北环、董家铁路货运中心投入运营,“客内货外”科学布局规划实现。

  二是航空运输提级扩容。济南国际机场北指廊航站楼、二平滑已全部建成,二期扩建工程总体规划获得国家民航局批复,正在全力打造远期4条跑道、年旅客吞吐量8500万,国际最高级别的4F级机场。济南机场拥有航线204条,通航城市120个,2019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756万人次,比“十二五”末增长85%。

  三是水路建设通江达海。小清河复航工程(济南段)在全省5个地市率先开工,施工进度居全省前列,济南港也将于近期开工建设,加快打造河海联运的黄金水道。四是枢纽布局不断优化。济南东站综合客运枢纽建成运营,济南西站等枢纽服务功能优化提升,机场综合客运枢纽加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