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条横跨济南、滨州、

  淄博、东营、潍坊的黄金水道;

  这是在短期内能够带动济南市

  十万人就业的民生福利项目;

  这是济南人可实现在“济南港”

  坐船入海梦想的旅游线路;

  这是将改变城市格局

  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城市新名片;

  这是小清河

  小清河位于济南城区北部,黄河以南,是山东省内唯一一条具有水陆联运、河海联运、农田灌溉、水产养殖等多种功能的河流,自西向东经山东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等地,由寿光羊角沟注入渤海。“家家泉水入清河,千里长流到海波。历下堪称天下最,河源出在市心窝。”这首诗描绘的正是这条通往大海的人工长河。

  01

  2020年,济南小清河48公里全新生态景观带惊艳亮相,串联起济西湿地、大明湖、云锦湖、华山湖等多处城市景观,一举成为聚人气、得民心的泉城新地标。

  济南北郊原是一片水乡泽国,华山周围是烟波浩渺的华山湖。小清河通航后,北园洼水和华山湖水皆可东流入海,这一区域变成了连天藕池和千顷稻田。小清河与大明湖、护城河、华山湖连片通航,互相借力,将带动餐饮、旅游的发展,提升济南的城市形象。

  济南市民都知道,这是小清河的又一次焕然新生。但也许并不知道,小清河近千年来,历经数次起伏,见证着济南这座城的古往今来,可谓成就了一段传奇。

  02

  首先就来说说为何取名为“小清河”?这一点史料并无确切记载。在泉城济南,数以百计的泉水汇聚至护城河和大明湖,最后注入城区北部这条通往海的长河——小清河。“家家泉水入清河,千里长流到海波。历下堪称天下最,河源出在市心窝。”这是已故济南诗文大家徐北文的一首诗词,描绘的正是小清河。

  由此想来,小清河一经亮相,以这座城市的泉水为源头,清澈明净,与经过济南且久负盛名的黄河,一清一浊,在济南城北相伴东流共赴渤海。在与大黄河的对比之下,人们也就称其为“小清河”了。

  还有一种说法,小清河的形成,应追溯到古代的济水和唐宋时的清河。小清河,原为济水故道,后因其南边的济水于历城县境内决口,一支夺漯河故道东流,后改为北清河。另一支仍为济水故道,改称南清河。1130至1137年,南清河水量日微,故改称小清河。现在的小清河,位于济南郊区北部,黄河以南,是山东省著名的内河,也是省内唯一一条具有水陆联运、河海联运、农田灌溉、水产养殖等多种功能的河道,全长237公里,流域面积达10336平方公里。

  03

  据史料记载,小清河的开凿始于宋金之际。南宋初年,济南太守刘豫为广开财源,下令开挖已废弃的旧河道,历时数年终于凿通,称为小清河。

  刘豫开凿小清河,其最初目的是方便广饶一带的海盐自小清河运送至历城与南宋交易,稳固济南经济发展。但小清河的开凿所产生的作用远远不止运输这一点。

  为什么这样说呢?古时济南北郊是一片水乡泽国,华山周围是烟波浩渺的华山湖。小清河通航后,北园洼水和华山湖水皆东流入海,这一区域变成了连天藕池和千顷稻田,农业收益得到大幅增加。

  但在小清河数百年发展历程中,屡遭堵塞,历代虽皆有整治,但仍屡浚屡塞,时兴时废。发生在清光绪十七至十八年的整治,是古时对小清河的治理最成功的一次。

  据史料记载,清光绪十七年,山东巡抚张曜调集十万民工治理小清河,可谓尽心尽责。同年七月,张曜在黄河上监工时,忽然“疽发于背”,不久不治身亡。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张曜,赢得了济南百姓的爱戴,为缅怀他,将其尊为黄河的“大王”,而其所督导的治理工程也历经三年终告成功。

  这次整治,通过疏浚、展宽、筑堤、裁弯等工程措施,小清河基本定型。从济南黄台至入海口羊角沟全线贯通,使中断航运一百七十余年的小清河再次恢复通航。

  04

  经过清代光绪年间这一次修整,小清河逐渐迎来了它历史上最为繁华的时代。那时的济南,小清河沿线大大小小的码头林立,最负盛名的码头莫过于黄台和五柳闸。

  清末民初是黄台码头第一个繁盛时期。当时的黄台码头是济南通往渤海的唯一进出港口,是济南海盐的进出枢纽。风头一时无两。

  黄台码头的第二个繁盛时期出现在20世纪30年代初期。商人李天相和王华亭先后于1931年、1933年创办了汽艇社,在小清河上使用汽艇开展客运业务。直至20世纪70年代,黄台码头进入鼎盛时期,动力拖驳船取代了老式的对槽船,被广泛应用于航运。

  航运的繁荣带来了码头的繁荣,但遗憾的是到了90年代,由于河道加宽、航道变浅、水源减少等诸多原因,小清河于1997年1月15日正式停运,黄台码头的辉煌就此落下帷幕。

  05

  由于小清河是济南市主城区唯一一条排水水道,再加上城市的急剧扩张,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大量涌入,使小清河受到严重污染。再加上城市排水与污染治理等基础设施滞后于城市发展,矛盾日益突出。

  为解决污染问题,济南对全市31条城市黑臭水体进行治理,通过7个污水处理项目,全市覆盖的“清网行动”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显著提升,解决了污水溢流小清河的问题、有效改善了小清河水质。

  2007年10月12日,小清河综合治理规划方案正式出台。此后,小清河流域进行了系统全面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山东省全力推进小清河全线复航工程。2011年10月1日,小清河在断航二十余年后终于试水通航。

  济南北郊原是一片水乡泽国,华山周围是烟波浩渺的华山湖。小清河通航后,北园洼水和华山湖水皆可东流入海,这一区域变成了连天藕池和千顷稻田。小清河与大明湖、护城河、华山湖连片通航,互相借力,将带动餐饮、旅游的发展,提升济南的城市形象。

  06

  历经近千年的跌宕起伏,今时今日,小清河不仅全线复航,更有48公里全新生态景观带的闪亮登场。从此,从渤海湾至泉城五百里流域的人们将“一船游泉城”、“一船到渤海”。天蓝水阔、绿荫夹岸、清波万里的小清河,必将辉映泉城今后的每一个春天。

  文中图片及资料来源网络

  (本文只作分享交流,不做商业用途,侵删)

  · The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