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禹城大地,美丽的江河湖泊随处可见,徒骇河就是其中最璀璨的一颗明珠。禹疏九河之一的徒骇河在禹城市穿城而过,禹城境内全长36公里。流经7个镇街,63个自然村,流域面积621平方公里。

  1

  河流是一座城市的幸运,徒骇河穿城而过,城市的繁华和自然的恬静相互融合,安放着人们的生活,记录下了城市岁月的故事。

  “徒骇者,禹疏九河,以徒众起,故曰徒骇。”徒骇河古名漯(tà)水,相传为禹疏九河之一,元代以后称徒骇河。徒骇河已历经沧桑,数千年来,故河早湮,形迹难觅,如今的徒骇河是金元时期开挖的防洪排涝河道。

  2

  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徒骇河人工湿地依河而建,集功能性和景观性于一体,全长20公里,湿地面积688.3公顷。湿地常年流水、四季常青、三季有花、景色独特。目前占地150亩的三污湿地也在建设中,与现在的徒骇河人工湿地以河为轴,遥相辉映。

  禹王亭博物馆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是大禹治水古迹,也是龙山文化遗址,博物馆集古建、水泊、园林为一体,是凭吊古风,激励后人的教育基地。禹城徒骇河国家湿地公园的科普馆,位于禹城市开拓路的新街口文化产业园内,该产业园与徒骇河一道之隔,湿地科普馆位于产业园中心位置,为湿地知识普及和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的有力平台。

  聊城因水而兴,这里的人们亲水乐水,依水而居。聊城人民对于水的改造从来都不缺少勇气和想象力。滨河大道沿河而建贯穿城市的南北,莲湖荷花点缀河畔晕染生活的画卷。

  3

  徒骇河由来已久,历经沧桑,是由古代相继形成的商河、土河(徒河)等河流疏通合并而成。关于徒骇河的民间故事你又知道多少呢?

  据《拾遗记》记载:徒骇河是大禹治理的九河之首,大禹在空凿龙门时,九河女神之圣子伏羲赠予玉简,以助其治水。禹即执行此简,量度大地,治理水患。有一次,大禹带领大批助手来到一条河之上,正要测量水的深度和流量,突然下起倾盆大雨,河水猛涨,几尺高的浪头咆哮而来,一下子卷起了数人。禹的助手们惊骇万状,纷纷往高处躲避。古时候首领的助手叫徒众,大禹的助手在这条河上受过惊骇,所以,禹就把这条河命名为徒骇河。

  另据传,从前某处有一位孝妇,性情温柔良善,品貌端庄,睦邻和友,夫妇和顺。不幸丈夫夭亡,孝妇立志守节,誓不嫁人。孰料她婆母性格突变,非常凶悍,虐待孝妇无度。最叫人惨不忍睹者,是叫孝妇在十余里外某村井内给她担水喝。可惜孝妇足小力薄,沙土起伏,实难行走。孝妇担水犹如携山超海,汗流不止,只好在途中休息片刻。有时不能按时回家,就被婆母鞭挞得遍体鳞伤。尽管这样,孝妇口无怨言,不管晴天阴天、刮风下雨,不管严寒酷暑,每天一次,被折腾得骨瘦如柴,连走路的劲都没有了。眼见断绝了生路,她决意碰死了。刚想到这里,忽见一白发老公公出现在她的面前,劝勉她一番,又给她一点仙丹服入口内。孝妇顿时觉得精神倍增,浑身有力。

  后来婆婆听说她半路放桶休息,给孝妇制了一对上圆下尖的水桶,怎么也不能放稳,累得孝妇张口气喘,奄奄一息,再次欲寻短见。这时,白发老人又来到孝妇面前,嘱曰:我给你这个马鞭子,你把它插在水缸内,每天在外玩个够,挑着空桶回来,只要把马鞭子从缸内稍往上提,水就上涨,口味亦不变。孝妇照做,水升原位,恶婆亦不觉知。天长日久,孝妇不受肉体折磨,面目渐渐红润,恢复旧颜,比以往更美。恶婆发现,大骂不止,并寻至缸边,见缸内插着马鞭子,用力猛往外提。哪知一下拔开了海眼,顷刻波浪滔滔,冲开了一条大河。孝妇被龙救走,恶婆婆吓得失魂落魄,被淹而死。此河因此而得名——徒骇河。

  4

  徒骇河的河水孕育了鲁西平原肥沃的土地,养育了无数儿女。

  聊城市粮食年产达120余亿斤,居山东前列,多次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

  在徒骇河边,圆铃大枣正生长茂盛、树荫翳日,河道里的十孔莲藕是的独特食材,也是沿岸居民勤劳的结晶,滋养着当地的饮食文化。

  这些都是徒骇河的馈赠。如今农业发展与时俱进,依托科技创新、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打造生态精致农业。

  今年,在原有绿化基础上对徒骇河两岸景区的绿化进行了补充,一条长20公里绿色长廊,犹如玉带紧紧簇拥着清澈的河流。傍河而建夏都聚落、象天法地、文明足迹、时代韵律4大主题广场景观带;跨河而建鬲津桥、人行双塔悬索桥、西大桥、北外环桥4座跨河景观桥;四景四桥之间,滨水栈道、流线形园路和功能丰富的游乐设施,与水景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河在景中流,人在画中游,禹城市迎来了独具魅力的徒骇河时代。

  文中图片及资料来源网络

  (本文只作分享交流,不做商业用途,侵删)

  · The  End ·

  更多精彩内容(点击图片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