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62岁病人突发腹痛、腹腔积血,在当地医院进行急症剖腹探查后未找到出血点,家属向青岛市急救中心求救,急救中心紧急派出直升机跨城救援,53分钟内顺利将病人转往青岛抢救,及时挽救老人生命。日前,一场跨越近300公里的空中跨城救援在临沂和青岛上演。

  老人危在旦夕,“空中救援”抢得生命时间

  12月10日,临沂62岁的隋先生突发腹痛、腹腔积血,在临沂市中心医院进行急症剖腹探查后未找到出血点,生命危在旦夕。紧急时刻,家属向青岛市急救中心求救。“当时父亲情况很危险,只想着能不能来青岛搏一搏。”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隋先生的女儿还显得有些后怕。

  但临沂到青岛有着近300公里的路程,地面转运时间至少需要5个多小时,加之路途上不免颠簸,隋先生当时的情况根本无法支撑。

  经过评估,青岛市急救中心决定启用直升机执行此次急救转运任务,并立即协调各方:由通航公司申请急救航线、规划飞行线路,飞行员和机务同时做好起飞准备;由临沂市中心医院选择院内临时起降点;中心确定具有直升机停机坪的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为接诊医院,并通知院内做好接诊抢救准备。

  当天14:20搭载着病人和航空医护人员的直升机从临沂起飞,15:13抵达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停机坪,病人迅速被送往急诊科及重症监护室,经抢救后病情转危为安。

  患者转危为安,家属感恩献锦旗

  目前,隋先生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医院接受进一步观察治疗。12月16日上午,隋先生的儿女专程来到青岛市急救中心,为参与此次跨城救援的工作人员们献上锦旗。“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如果不是你们的帮助,我父亲还不知道会怎么样。”隋先生的女儿说,当从电话中得知青岛市急救中心将用直升机进行救援,且费用和救护车一样时,瞬间觉得父亲的病有希望了。在献上锦旗的时候,隋先生的儿女向各位急救人员深深鞠了一躬。

  参与此次救援的青岛市急救中心主治医师阎锟说,隋先生的情况非常符合空中救援的标准,所以当即就申请了救援航线。同时,阎锟也表示,由于空中救援反应快、耗时短、路途平稳等特点,更适用于病情偏急症,例如主动脉夹层、破裂外伤等的患者。不仅如此,空中救援还可以用来运输移植器官,将专家运送到外地等。

  已救治13名危重伤病员,“空中救援”惠及山东百姓

  据了解,这是临沂市中心医院的第一例直升机转运。青岛市急救中心航空医疗救援运行项目正式启动以来,急救中心一直积极推进区域航空医疗救援工作,建立胶东经济圈航空医疗急救一体化机制,目前已通过直升机成功救治转运13名危重伤病员,为周边地市百姓搭建起一条到青岛的“空中绿色生命通道”。

  日前,半岛航空医疗救援联盟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会上,山东齐鲁华通航空有限公司、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康鸿优护送健康服务有限公司正式加入半岛航空医疗救援联盟。青岛、日照、潍坊、烟台、威海五市急救中心现场签订胶东经济圈航空急救一体化发展协议,正式启动五市航空医疗救援联动项目,标志着半岛区域航空医疗救援工作迎来了“新的里程碑”。

  青岛市急救中心急救科科长王君业告诉记者,2017年,青岛市率先在省内牵头成立半岛航空医疗救援联盟,一直积极发挥联盟专业引领作用,为医疗、通航、急救等机构、组织正式搭建起航空医疗救援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平台。2020年开始,政府补贴购买服务,连续三年每年出资2940万购买2架直升飞机的飞行服务,每架直升机飞行的时间是每年300小时,更好用于空中急救的项目。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