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全省文物保护“大检查大整改大提升大转变”视频会议精神,做好文物保护工作,近期,东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依法履行文物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组织开展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巡查。

  巡查前,支队积极与市局文物管理科对接,精准掌握全市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情况信息,并根据工作需要组成联合巡查组,向各县区下发《关于对市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执法巡查的通知》,做到有的放矢、靶向监督,提高工作效率。

  巡查中,巡查人员严格按照《文物保护单位执法巡查办法》要求,采取实地检查、查看相关资料、拍照登记等形式,对各文保单位有无人为破坏、自然灾害损毁、消防安全隐患,保护范围是否发生违法建设行为等进行全方位巡查,统一将巡查情况录入到全国文化市场监管平台。对发现存在的安全和隐患,要求各文保单位立即整改,无法立时整改的,尽快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文物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职责和整改时限,整改期间,有专人看护,严防死守,确保文物安全。同时,巡查人员还围绕“保护文物、人人有责”这一主题,加强文物保护单位周围群众的安全宣传,强化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

  此次巡查,共巡查国家级文保单位4家,省级文保单位18家,市级文保单位32家,实现了全市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巡查全覆盖。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