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方垒 通讯员 张玺 吴庆南 张睿

  12月19日,记者从山东黄河河务局了解到,受近期强冷空气影响,山东省沿黄地区气温普遍下降,降温幅度达8℃左右。12月18日,黄河山东段最低气温-6.9~-2.3℃。受降温影响,12月19日8时,山东黄河河务局观测结果显示,黄河垦利段苇改闸控导至十八公里险工河段出现本年度首次淌凌,淌凌长度约17千米,密度5~8%。本年度首次淌凌日期与常年(1970~2019年均值为12月19日)持平。

  据悉,本年度凌汛期前,山东黄河河务局各级部门已按照国家防总、黄河防总、黄委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及时做好各项防凌准备工作,全面启动了防凌工作机制。其中修订了防凌预案,提前预筹应对措施;落实了群众防凌队伍,组建92个冰凌观测组,并与爆破公司联合组建了2支冰凌爆破队,提前做好应急抢险准备;采用多渠道储备了防凌物资、设备,明确社会团体和群众备料的存放地点、数量及运输方式,确保及时满足可能出现的抢险需要。

  根据山东省气象台预报,12月20日起气温将逐渐回升。未来三天,山东省菏泽、济南、滨州三站最低气温分别为-5~-4℃、-5~-3℃、-6~-5℃。下一步,山东黄河河务局将密切关注气温、凌情变化,加强防凌值班、冰凌观测和巡查防守,确保黄河防凌万无一失。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方垒 通讯员 张玺 吴庆南 张睿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