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青兰高速莱泰段改扩建工程正式通车。泰安南站的通车活动现场,参加者们欢声笑语,气氛热烈。

  通车仪式的队列里,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建工人代表。在过去的15个月里,他们刚经历了艰苦卓绝的奋斗,为山东中部的东西向大通道建设留下了辛勤的汗水。

  青兰高速公路莱芜至泰安段项目全长63.860km,由山东高速投资兴建。工程自2019年9月开始施工,计划2020年底前完工通车,当时属于山东省内工期最紧、建设任务最重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

  由中铁四局承建的青兰高速莱泰段改扩建项目六标段线路全长6.566km,其中泰安高架4.6公里,为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

  2019年5月28日19点30分,改扩建工程首根桩基顺利开钻;6月1日23点,首根桩基混凝土浇筑顺利完成,标志着莱泰项目主体工程施工正式拉开帷幕。高架路的桩基共1817根,承台332个,墩柱646根,预制梁1914片,施工组织复杂、安全风险高。

  2019年9月10日,青兰高速莱芜至泰安段改扩建项目全幅封闭,进行旧路拆除。

  2020年初,突发疫情导致工期被迫延误近两个月,当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人们无法全部返工。

  工程复工后,面对严峻的工期压力,该项目部重新编制2020年施工计划,整合生产资源,进场劳务作业人员高达1690余人,机械设备420余台,采取“5+2”、“白加黑”24小时三班轮流作业攻坚模式,桩基、盖梁、架梁、桥面系等多个作业面同时大干,保证了上部结构施工快速推进。

  这条高速路地基是岩溶发育地带,工程使用了高科技含量的大型旋挖机,克服了各种复杂地质条件。

  最后一根桩基地处泮河,河床沙层厚,溶洞多,桩深54米。泰安正值夏季高温多雨,河水反复漫延孔洞,导致桩基钻孔受阻重重。

  项目部配备山东省内仅有的一台徐工550D旋挖机钻孔,采用17米长的钢板桩和12米长的护筒进行维护,项目部领导昼夜轮流现场带班,参战人员顶烈日暴雨打桩、清淤、捞泥渣、下钢筋笼、下导管、浇混凝土,24小时连续作业,终于在8月15日23点30分完成管段内的最后一根桩基,啃掉了最硬的一根骨头。

  7月30日,泰安高架桥面开始铺装施工,8月15日,管段内1946根桩基全部完成,8月18日,泰安高架1914片箱梁全部预制完成。

  施工现场24小时不间断作业,工人们吃饭就在现场。2020年9月1日,项目部成立以项目书记为组长,职工食堂炊事员、综合办、小车司机为成员的夜宵后勤服务小组,这就是后来闻名全国工程界的“伙骑兵”。

  此后,无论刮风下雨,“伙骑兵”每天都为加夜班工人送夜宵到工地,日均在100份左右。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人们被深深感动,工作效率提高,形成了持续高涨的大干氛围,强有力地助推了施工生产,一个又一个节点工期被成功突破,承台、墩柱、盖梁、箱梁架设先后在9月份完成。

  10月1日,中秋节与国庆节双节相遇,现场还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莱泰项目部提前给每位职工、作业工人的家属寄去月饼,项目党支部、工会、团支部带领五部两室员工徒步从标头到标尾,将月饼、矿泉水等大礼包送到每位工人手上。

  10月25日,4.6公里泰安高架路面沥青摊铺完成。10月29日,六标段管段6.5公里路面沥青全部完成,也是全线第一家率先完成全部主体工程的单位。中铁四局莱泰项目部在10个月的时间完成了10个亿的工程,把业界认为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青兰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18条东西横线中的第六条横线,是我国战略运输通道之一,东部沿海地区联系内陆地区的重要出海通道,也是我省中部东西向的交通大动脉。青兰高速公路原来是不连续的“断头路”,这段新路通车后,实现了青兰高速公路真正意义上的互联互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