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深冬的淄博迎来了一场雪。午后,暖阳露头雪停了,马玉芳迫不及待地带着孙子去齐盛湖公园玩雪。作为一名“老张店”,从人民公园到莲池公园再到齐盛湖公园,三次搬家都与公园有关,公园见证了家的幸福。出门见绿、转弯见园,如今的淄博城在园中、园融于城、园城一体。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淄博市计划用5到10年时间,建设更加美好、更具吸引力的全域公园城市,在这个庞大的系统工作中,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是城市公园的改造和提升。

  逛公园品书香学垃圾分类 一园见证几代人幸福成长

  “人民公园见证了我家三代人的成长,如今也成了我带孩子游玩的打卡地。”说这话的孙先生是一位80后,小时候每个周末他都是在人民公园度过的,如今他喜欢带着父母、孩子到人民公园找找儿时的记忆。“小时候来人民公园就是坐游船,现在不仅有游乐设施而且还有图书馆,公园的品味越来越高。”

  淄博人民公园始建于1960年,占地面积22.6万平方米,1998年开始免费向社会开放,于2002年进行过一次提升改造,改造后的人民公园先后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首届中国威海国际人居节优秀作品奖、山东省文明公园等荣誉称号。

  今年,人民公园升级改造,以“一心、双环、十二景”为主要景观结构。“一心”是指通过生态化改造,打造公园山、水、林、草的生态核心;“双环”是指围绕生态景观核心的游览环线、沿公园健身绿道的绿色康养环;“十二景”包括城市之光、山亭晚照、四面荷风、丛林飞瀑、琼岛春荫、山水入画、知鱼之乐、落花溪、牡丹园、月季园、玉兰园、梅园。围绕这十二景结合淄博悠久的历史文化,建设了历史浮雕墙、城市书房、垃圾分类体验馆、公园戏台等文化设施。

  人民公园城市书房是淄博市第一座大规模的综合性、公益性公园图书馆,结合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愿景,对图书馆进行了全方位时尚和现代化设计,吸引了众多市民。“看书还能体验垃圾分类,这样的公园设施真是太好了。”

  公园城市到全域公园城市 绘就大美淄博生态画卷

  城市在发展,公园在升级,市民的幸福指数也在飙升。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市民都感受到政府的暖心工程,公园分布的区域也不同,例如莲池公园比较靠近中心城区,植物园就距离中心城区有一定的距离,惠及了南部城区的市民。

  今年,淄博市城市管理局牵头对人民公园、莲池公园和植物园三处园区进行改造提升。莲池公园建设于1999年,今年改造和完善园区的基础设施和硬件设施,重新梳理和组织园区的道路系统。走在公园里记者看到,园内新增了园区景观照明、夜间亮化、音响监控设备,更新了休闲座椅、果皮箱等配套设施,每个地方都让人眼前一亮。“为了满足市民需求,公园增加1处儿童乐园,1处智能卫生间,1处莲池戏台,2处健身休闲场地,3处可供游客进入的阳光亲子草坪,尽量满足不同市民多样化的需求,让人能够充分亲近自然和享受自然。”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本着“生态修复、功能优化”的原则,他们在保留园区基本景观构架的基础上挖掘公园文化内涵,以“清风徐来,莲递香远”为主题进行景观提升。湖区有自然生态驳岸,小岛增加了叠水瀑布、景松。新建的几处建筑小品,有芙蓉亭、亲水平台、月季花廊、景观廊架等设施。彩叶树种大规模入园,春夏秋冬,四时景色不同。

  植物园是局部提升改造,7万平方米绿地主要是对健身活动场地和景观体系进行功能完善。“全园共建设1处笼式乒乓球场、2处笼式五人制足球场、2处笼式篮球场、5处休闲健身场地,并同步配备2处智能公厕及其它公共服务设施,同时升级改造园区部分植物景观。”管理人员说,景观与以往相比,也有了很大的不同。

  全域统筹分布均衡 打造人园城和谐统一人居环境

  东西南北中,不管身处城区哪个位置都能感受到全域公园城市的魅力。张店儿童公园是东部城区第一个区级开放式儿童主题公园,2002年建设2010年改造升级,是周边社区居民和少年儿童休闲活动的重要场所。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明确儿童公园儿童主题公园特色,提升公园标准,丰富公园景观,完善公园服务功能,2020年,张店区委、区政府对儿童公园进行再次提升改造,这次提升改造面积达93682平方米,工程自6月18日开工,经过100余天的紧张施工,工程于9月30日完工并全面开放。管理人员说:“公园改造完成后,更加突出了儿童主题特色,色彩明亮,景观特色鲜明,是附近孩子们最喜欢来的地方。”

  每一个城市公园都是一个特色景观打卡地。以植物园为例,这是淄博市以“淄博市”冠名的专类公园,里面设有牡丹园、梅园、荷花园等十个专类园,260多种植物。“这是我市目前植物种类最多的城市公园。”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未来,这样的城市公园会越来越多,而他们也将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全域公园城市是他们努力的方向,淄博正以合力向这个方向大步迈进,打造高品质人居环境,淄博有底气有实力有未来。(记者 冯艳辉 通讯员 杨东刚 张晓 王晓燕)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