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受理了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济南市物流港园区市政设施配套一期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环评报告显示,一期工程包含4条规划市政道路,全长约7.15公里。计划建设工期为今年12月至2022年12月。通过道路的建设,强化与主城区间的交通联系,解决片区对外的出行问题。

  4条道路全长约7.15公里

  总投资15.5亿元

  环评显示,本项目位于历城区内,西起春暄路,东至春晖路,南起虞山北路,北至温梁路,本工程共包含4条规划市政道路,全长约7.15公里,其中地面道路6.83公里,下穿通道1.19公里。

  横五路:西起杨家河西路,东至春晖路,规划次干道,红线宽35-72米,主路全长约2516米,其中地面部分1326米,地下部分1190米,另下穿段地面辅路长约872米。

  横六路:西起春暄路,东至春晖路,规划次干道,全长1972.3米。其中春暄路至货场东路段仓1545.8米,红线宽度40-72米;货场西路至春晖路段长426.5米,红线宽度50-64米,两侧绿线各5米。

  纵三路:北起温梁路,南至虞山北路,规划次干道,全长1308.5米,红线宽50米;纵支一路:北起温梁路,南至虞山北路,规划支路,全长1345.8米,红线宽度30米。

  其中,横五路、横六路、纵三路为城市次干路,纵支一路为支路,设计速度为40公里/小时。主要工程内容包括新建道路、桥梁及地下道路,并敷设雨污水、水气电等市政管线,同步实施道路照明、交通设施、道路绿化等。

  记者了解到,项目投资估算总值155145万元,其中环保投资(万元)1278万元。计划建设工期为2020年12月至2022年12月。

  横五路新建一座跨杨家河桥

  桥面全宽35.8米

  本项目涉及跨河桥梁为横五路跨杨家河桥,位于新建横五路道路桩号K0+19.45-0+79.45米处,西接杨家河西路交叉口,东接春暄路交叉口。设计桥位处现状河道河底宽度约为35米,河底子槽宽度约为3米。设计常水位36.36米,设计50年一遇洪水位39.115米。

  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提供的《济南市历城区杨家河(胶济铁路至规划温梁路段)综合治理工程》的河道资料显示,桥位处杨家河规划主河槽宽度约为35米,横断面为复式自然断面形式,河底采用复式生态子槽,河底高程36.91米,子槽底高程35.92米。河道规划防洪标准50年一遇,桥梁所在位置50年一遇洪水位39.115米。

  本次设计结合新建横五路,在横五路跨杨家河河道处新建桥梁,新建桥梁按道路及河道规划宽度形成,两侧河道与新建桥梁进行顺接。采用三跨20米先张法预应力混凝土空心板桥,桥长60米,桥面全宽35.8米,分两幅。

  为内陆港建设提供交通支撑

  解决片区对外的出行问题

  项目所在区域现状路网密度较低,存在较大的不符合规划的水泥路面和乡村道路,对内、对外交通存在严重障碍。本项目现状道路主要以村道为主,路面裂缝、坑槽病害现象明显,缺少必要的非机动车、人行空间;交通管理混乱存在较严重的路侧停车现象,影响道路交通功能的发挥,形成交通瓶颈。

  项目所在的郭店片区正在建设当中,急需完善片区内部的市政道路配合内陆港的建设,同时满足周边地块的使用需求。道路建成后,将形成片区内的道路、给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骨架,创造良好的投资硬环境,充分发挥片区自身的竞争优势,推动片区经济的发展,并为片区将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保证。

  与此同时,道路两侧地价将随着环境的改善会大幅度提高,有效地促进了该地区的土地升值并带动周边地区的土地升值,吸引更多的人流、物流,促进商业等服务业进一步发展,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本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由主干路、次干路、支路和街坊路组成的路网体系,结合片区开发建设,有针对性地逐步提高路网容量,改善道路的使用功能,提高可达性;完善道路交通配套设施,改善重要节点的交通环境。通过干路的建设,强化与主城区间的交通联系,解决片区对外的出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