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良法、促善治,充分发挥政府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是政府立法部门的重要职责。”18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司法厅在立法实践中,坚持“七个围绕”,加强重点领域立法。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玉君介绍说,2020年,省司法厅紧紧围绕省委“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共组织起草和审查地方性法规22件、省政府规章15件;开展法规规章集中清理,修改地方性法规18件、废止1件,修改省政府规章7件、废止17件,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省司法厅及时调整立法重点,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王玉君介绍说,在疫情防控最紧急的初始阶段,省司法厅积极配合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起草完成了《关于依法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为全省疫情防控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法律支持。

  自3月以来,省司法厅先后组织起草、审查、推动出台《山东省医疗废物管理办法》《山东省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条例》《山东省中医药条例》《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修改《山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建立了更加完善、有序的卫生健康制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