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合肥路696号阳光山色小区门口有个嗨饺饭店,原本是2层的,后来又向上扩建了,应该是违章建筑,是否要拆除?”“经落实,合肥路执法中队已决定于下周一开始,对相关违建进行拆除。”12月10日,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科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在线回复网友提出的问题,并就今年以来全市城市管理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问政是形式,重在抓落实。”下线之后,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部门加强协同联动,快速办理落实,对问政反映的违建问题实施优先治理、坚决治理。12月17日,记者了解到,市北区合肥路执法中队正在对“网络在线问政”反映的阳光山色小区门口嗨饺楼顶违建组织实施拆除。由于该处违建为砖混钢结构,且与楼体连接紧密,周边商户较多,也给拆除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预计一周时间拆除完毕。“这处违建算是一个顽疾,存在了多年”,现场的一名执法人员对记者说道,“希望市民朋友们不要有侥幸心理,不要私搭乱建,只要是违法建筑,我们就必须拆除。”类似的,还有市南区悦喜客来楼顶、西陵峡三路抱海苑、李沧区宾川路广水路、崂山区京沪山庄等“网络在线问政”反映的违建问题,或已拆除完毕,或正在组织拆除。

  2020年下半年,市城市管理局秉持“开门办城管”理念,创新开展“星期三问城管”活动,走好开放路,打好服务牌,努力在精细化管理、科技化赋能、全民化参与上下功夫,受理诉求、答疑解惑。违建治理工作以该活动为平台,围绕“打造方便、温馨之城”这个目标,线上听民意、线下纾民忧,以点带面发起攻坚,举一反三改进服务,在连续多年严控新生、有序去存的基础之上,向违法建设“疑难杂症”发起冲锋,办理解决了中山支路违建、保利香槟国际小区违建、升平苑小区违建等8600余件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同时,市城市管理局组织指导各区市在违建治理中注重拆违治乱、拆违治脏、拆违还路、拆违还绿,服务重点项目建设,让违建治理更多地产生社会效益。在做好拆后场地的规范管理基础上,因地制宜,适当适时改造升级,通过植绿增绿、建设停车场、设置健身器材或运动场地等,对拆后场地及时进行绿化、硬化、美化,优化市民居住和生活环境,助力城市环境品质改善提升。2020年以来,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各区市共拆除存量违建183.5万平方米,共腾退土地18.9万平方米、增加绿地3.3万平方米、增加市民活动场所7114平方米。此外,针对工业厂区、城乡接合部存在的大体量违建,结合重大项目建设等活动,加大拆除治理力度,拆除违建、腾退用地,为城市建设项目落地和经济转型升级保驾护航。通过违建治理让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全力打造“方便、温馨”之城。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