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大众日报记者 于新悦

  □记者 于新悦 通讯员 李信君 报道 12月15日至16日,荣成市迎来今冬的首场大范围降雪,大天鹅们浴雪踏浪,游弋觅食。天鹅已成为荣成冬季旅游和生态环境的亮丽名片。

  □记者 于新悦 报道

  本报荣成12月17日讯 今天,文化和旅游部在荣成市发布了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我省威海荣成市、临沂沂南县、烟台蓬莱区、德州齐河县、济南章丘区5个县(市、区)成功入选。加上2019年首批被认定的潍坊青州市、青岛崂山区、济宁曲阜市,目前,全省已有8个县(市、区)成功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是“十三五”期间我省文旅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评定启动以来,我省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为目标,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融入社会经济发展。

  “抓全域旅游,就是抓精品旅游目的地建设。全域旅游真正从游客需求和感受出发,从过去依靠景区等核心吸引物驱动,转变为全域的发展。”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在推进全域旅游的过程中,我省保持创新和特色,因地制宜,探索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生态则生态、宜文旅则文旅,推动“文旅+”或“+文旅”。着力破解了制度创新不够、资金制约、资源分散、基础设施薄弱、内生动力不足问题、人才资源短缺等问题。

  据介绍,文化和旅游部将实施“有进有出”的管理机制,适时开展示范区复核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把创建全域旅游的“应急之举”转变为常态化的“应有之举”,积极推动支撑全域旅游的创新业态、产品和服务在市场消费端的高效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