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济南公交东部公司二队K123路的驾驶员唐承瑞师傅收车后“领回”一个迷路人。短短三天时间,就先后有两位乘客迷路走失,而且她们还都有点“头脑犯迷糊”。原本供驾驶员休息的站房也摇身一变,成为救助迷路走失乘客的“救助站”。

  坐公交投一张10元纸币

  驾驶员感觉很是奇怪

  监控显示,10日中午12:00左右,唐承瑞驾驶公交车到达“高新区管委会”公交站牌。此时一位五十岁左右的中年女子在后门上了车,唐师傅按照流程对该女子完成体温检测、准备起步出站时,却发现该女子掏出一张“十元纸币”准备投入票箱。

  唐师傅立即提醒该女子:“等会儿老师,你怎么投了一个十块的?你没零钱吗?”还不等唐师傅制止,该女子已经将“十元纸币”投入票箱,面对唐师傅的好心提醒,该女子也是没有任何反应。女子的异常表现让唐师傅感觉很奇怪。

  13:42分左右,该女子跟着唐师傅的车在转了一圈之后,来到终点站“公交驾校”。当车场工作人员例行检查时发现该女子并没有下车,便提醒道:“下车吧,终点站了老师。”

  此时唐师傅仔细一看,这不是刚才投了十块钱上车的“怪异”女乘客吗?这让本来就感到奇怪的唐师傅立即警觉起来,向检查人员说道:“你看是不是前两天的那一个(走失妇女)啊?她投了十块钱上来的,跟着我坐了一圈了。”

  翻遍身上的口袋

  只有一串家里的钥匙

  此时女子迟疑地从座位上站起身,四处查看车厢外的环境,但却犹犹豫豫一直没有下车。唐承瑞再次提醒该女子:“终点站了老师。”但女子却说:“不到。”唐师傅继续询问:“你要去哪儿啊?”

  “孙村。”“孙村?你先下来吧,咱这个车不到孙村啊,你先下车等我一会。咱这是终点站了,要收车了。”随后女子便听从司机的吩咐下车等候,唐师傅则在停好车之后,将这个“迷糊”女子领到车队站房。

  来到车队站房,唐师傅立即向车队管理人员汇报了情况。由于两天前刚刚救助过一个走失乘客,因此车队管理人员在处理起类似情况时显得“很有经验”。服管员何秀彬上前询问走失女子:“你身上有东西吗?”走失女子翻遍身上的口袋,只有一串家里的钥匙。

  何秀彬继续问道:“电话有吗?你身上有没有(写着家庭住址的)纸条?”女子均摇头表示没有。“那你家住在什么地方?”女子回答:“孙村。孙村小区。”但是对于家人电话、具体地址等信息,该女子是一点也回答不上来,无奈何秀彬只能选择报警求助。

  在等待民警到来的过程中,车队服管员何秀彬担心女子饿着,就买了两个烧饼让女子先吃点。估计是中午没有吃东西,女子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不一会110民警赶到车队,但经过110民警询问,女子还是只能说出自己家住孙村小区,具体门牌号等其他有价值的信息一概说不出来。

  就在车队工作人员和110民警都在犯难的时候,同样是家住孙村小区附近的驾驶员刘运刚便将女子照片发到自己的微信群一起帮忙寻找其家人。非常凑巧,还真有邻居认识该女子。于是在110民警的配合下,女子被110民警送回了家。

  记者了解到,三天之内,东部公司二队的驾驶员师傅两次遇到走失乘客,而且走失乘客都在大家的热心帮助下顺利回到了家,车队的站房也成了名副其实的“公交救助站”。

  车队服管员何秀彬说:“市民乘客遇到困难我们肯定会伸出援手,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但还是希望这样类似情况少发生为好,大家出门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