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上午,在“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系列之“十三五”时期居民住房建设工作情况及对“十四五”规划的展望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对十四五进行了展望:结合济南“十四五”规划,发挥住建部门在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住房保障、行业管理等方面的作用,以打造“高质量、高品质、高标准、高效率”住建为价值导向,推动住建全领域、全链条、全方位工作提升,奋力开创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完善住房保障,实现住有所居。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建立健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完成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任务,加大住房租赁房源筹集力度,有效增加租赁住房供给。推进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工作,重点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扎实做好租赁住房补贴发放,完善公租房常态化受理机制,优化公租房后期管理服务水平。健全人才安居体系。落实人才住房保障政策,加快构建“购、租、补”一体的人才安居体系,打造良好引才聚才环境。

  落实“中优”战略,实施城市更新。结合济南“中优”战略,坚持“留、改、拆”并举的理念,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旧区改造,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持续完善城市功能品质,继续做好城市体检,使城市布局更优化、城市功能更完善、人居环境更优美,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快城乡融合,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高标准编制《济南市新型城镇化暨城乡融合发展规划(2021-2035年)》,建立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促进城乡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高效配置,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济南样板”。

  推动产业升级,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建筑业做大做强,鼓励大型建筑企业实施跨地区、跨行业整合,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的本土龙头建筑企业。打造“新城建”产业链,加大对“新城建”全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培育本土骨干企业,促进产业融合,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链条。推动绿色建筑产业发展,提升绿色建筑层次,打造一批功能完善、绿色宜居、健康安全的高品质建筑项目。培育壮大绿色建筑产业,打造绿色产业集群,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推进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大民生服务,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供热燃气服务质量,推进燃气规划修编,为全市燃气“一张网”建设提供规划引领。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完善物业管理政策制度体系,推动出台《济南市物业管理条例》。推进住房制度改革,稳步解决企业职工房改集资建房历史遗留问题。

  加强行业监管,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严抓施工安全管理,坚决防范各类事故。严格工程质量管控,建立质量监管长效机制。抓实抓细扬尘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规范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确保建设项目消防安全。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强化“智慧住建”赋能作用,打造“智慧住建”数据一张网,逐步实现住建数据全共享、业务全协同、服务全上网的目标和“以图管项目、以图管房、以房查人”的功能,推进“互联网+监管”和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