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上午,在“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系列之“十三五”时期居民住房建设工作情况及对“十四五”规划的展望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说,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深入谋划工作思路举措,当前济南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圆满完成。2016年以来,济南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6万户。目前,济南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已顺利通过脱贫攻坚省级评估验收,为圆满完成全市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农村改厕成效初显。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累计完成户厕改造67.4万户,建设农村公厕1244座,开展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后续管护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完善。

  美丽村居建设成果丰硕。高标准编制村庄设计方案,济南建立了村庄设计方案市级评审制,试点村村庄设计方案均通过省美丽村居建设专家委员会审查,较好体现了当地文化特色、地域特色、时代特色。建立实行了项目清单制,建设进度月报制,各区县对照村庄设计方案,细化分解任务,确保建设不走样、项目不跑偏。

  经过济南住建人的努力,以长清区西李村为代表的美丽村居试点村人居环境更加优美、村居特色更加鲜明,逐步形成立足乡土社会、体现现代文明、宜居宜业宜游的“泉城民居”。

  清洁取暖高效推进。2017年以来累计完成73.5万户,2020年度任务36.8万户改造全部完工,基本实现平原地区清洁取暖全覆盖,让民心更暖、让蓝天更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