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上午,在“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系列之“十三五”时期居民住房建设工作情况及对“十四五”规划的展望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对“十三五”期间物业服务的有关情况和“十四五”的总体思路进行了简要介绍。

  “十三五”期间,济南市物业管理行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市有1300家物业服务企业、从业人员达10.2万余人;物业服务项目3501个,物业管理面积达到3.91亿平方米,管理物业类型实现了住宅、机关办公、商务楼宇、商场、医院、学校、机场、车站的全面覆盖;新建小区全部实施物业管理,居民小区专业化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60%。

  坚持党建引领,创新监管模式,在全省率先搭建起了市、区、街道和社区四级物业服务监管体制,形成了“党建引领、社区抓总、各方联动、企业先行”的社区物业管理新格局,打通了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不仅很多新建商品房小区的物业投诉问题解决加速,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也出现了可喜的变化,老百姓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十四五”期间,济南市将积极推动29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实施改造,继续稳步推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按照“扩覆盖、补短板,抓规范、促提升,塑优势、创品牌”的总体安排,坚持“党建引领、行业主管、基层主抓、共建共治”,推动物业服务行业党建领导体制和物业管理政策制度健全规范,物业管理领域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物业服务管理和基层治理紧密融合,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成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重要力量,物业服务专业化、精细化水平明显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到“十四五”末,力争居民小区专业化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