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修路,不少市民总会吐槽“好好的路为何又要开膛破肚”。不过,近年来,济南修路的理念却在悄悄发生变化。从经十路夜间整修,到历山路,再到解放路,多种新技术轮番上阵,甚至让市民没有感觉到修路。修路的同时进行绿化设计,一条条景观大道就在悄然间形成。明年,山大路、花园路将进行大中修。

  车载雷达监测万余平米孔洞

  聚合材料注浆不再开膛破肚

  “新修的解放路很平坦,骑电动车很是舒服。”12月16日上午,济南市民郭先生从解放东路路过,对新修的道路赞不绝口。“我印象中三年前的一个晚上,骑电动车载着朋友从路上走,因为骑得比较快,没注意路面的坑洞,结果前轮胎给废了。

  俯瞰济南,在城市东西发展中轴线上,解放路如一柄玉如意连贯东西。道路沿线与历山路、历山东路、山大路、燕子山路、二环东路等多条主要道路相交。道路规划为城市主干道,现状机动车道路宽30米,双向8车道;非机动车道宽约4米;两侧人行道宽约2.5米。

  解放路修建于2004年,运行15年来,车流量大、重型车辆较多,导致坑槽、裂缝、网裂等各种道路常见病害相继出现。此外,道路沿线的检查井及雨水箅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坏,周边道路路面沉陷较为严重。

  不少市民可能觉得地面比较平整,但是地下情况如何?济南易通城市建设集团董事长刘锐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解放路大中修采用了雷达地面监测技术,车载雷达对路面进行50-200厘米深度的监测。

  “重点监测道路空洞、路面基层结构的破损程度,根据雷达监测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道路施工的工艺。通过雷达监测,整个解放路检测了一万余平米的路面基础破损。相当于给道路做CT,尤其对城市道路很有效果。”刘锐表示。

  刘锐说,解放路大中修不用再开膛破肚,有针对性地使用了低聚物聚合材料注浆的工艺,把破损的路面基础进行了注浆加固。“没有扬尘,不会影响交通,新技术采用对大中修的提升有很大作用,以往施工过程中封路开挖等情况也得到了避免。”

  解放路打造“梧桐大道”

  “一路一景”蔚然成风

  今年6月,解放路开始按照极致标准进行提档升级改造。解放路大中修工程西起历山路,东至二环东路,全长2800米,工程内容包括燃气危旧管网改造,检查井提升加固,更换路缘石、人行道花砖,完善盲道,机动车道沥青路面热再生处理,非机动车道沥青面层铣刨、摊铺。

  除了道路修复本身,道路美化工作也同步推进。“白玉”路缘石端头,勾勒夏荷浮雕,通过高标号商品混凝土预制而成,逼真模仿汉白玉温润细腻质感。道路两侧的通风井进行了装饰设计,采用绿植围挡,并设计手绘方案,以艺术的形式扮靓城市,为城市增加文化色彩。

  记者注意到,道路两侧高大的法桐和解放路留存的老建筑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构成济南别具一格的风韵。整洁平顺的车行道,通透简洁的人行道,高大茂密的法桐,组成了解放路雄浑大气、美不胜收的美景,让过往行人对这条最美梧桐大道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

  “解放路整治提升后,成为继历山路之后第二条景观大道。”历下区市政工程服务中心主任李庆山介绍,今年历下区对全区的主次干道和支路街巷进行了全方位养护和提升,重点对燕子山路、转山西路等七条道路进行了专项高标准提升。

  作为济南市展示对外形象的主窗口,历下区市政工程服务中心打造了旅游路、马鞍山路、舜耕路等五条精细化管理的示范路。全年完成沥青铺设三十万平方米,人行道花砖铺设16万平方米,安装更换路沿石10.8万余米。历下区道路越来越平坦,群众的出行环境越来越舒适。

  去年的济南城市绿化提升工作提出,新修道路突出一街一景观、一路一特色。记者梳理,近年来,济南的网红路越来越多。历下区解放东路打造樱花大道、历山路打造海棠大道,市中区打造马鞍山路特色街区,高新区25号路“十里月季”……不知不觉,“一路一景”蔚然成风。

  各种“黑科技”纷纷亮相

  有效延长道路使用年限

  如果说景观代表了道路的“面子”,那么道路“里子”更应该硬朗一些。记者了解到,解放路整修中,对道路基层采用新型地聚合物材料进行注浆处理,解决道路在长时间使用后的裂痕、龟裂等现象,与传统工艺相比,地聚合物注浆技术工期短、对交通影响小、绿色环保。

  机动车道沥青面层采用国际领先的沥青就地热再生加铺沥青混合料施工工艺,环保无污染,通过二次加热确保再生层与下承层之间的热粘结,有效消除裂缝、车辙等常见病害,大大提升路面使用性能,有效延长道路使用年限。

  机动车道两侧的C50混凝土路缘石,采用纯熟料水泥,专业钢材加工的高精度模具,成品表面涂刷抗冻融剂,节能环保、可作为建筑材料回收利用,强度品质高。人行道采用生态陶瓷透水砖,经二次布料成型,高温烧成,透水、保湿,具有防滑、降噪、吸音等优点,解决城市“热岛效应”、地表硬化等问题。检查井由圆形井盖调整为内圆外方井盖,外侧方形更贴合花砖,不需再进行人行道切割后的填补,减少了材料的消耗。

  “花砖采用生态陶瓷透水砖,防滑、耐磨、透水,符合海绵城市的理念。路沿石采用白玉路沿石,仿汉白玉的质地,温润细腻,通过对解放路进行大中修,整个解放路的通行环境有了很大提升。”济南市交通局城市道路管理处胡元华表示。

  全市道路挖掘一张图

  避免道路反复挖掘

  “解放路属于东西向主干道,施工采用全域超饱和施工,集中了大量人员在夜间不影响交通,给市民出行不造成干扰。在不知不觉中,解放路施工结束了。从8月25日开始实施,到11月25日完工,用时100天左右,基本上达到了当时设计的预期效果。”刘锐说。

  胡元华则表示,解放路大中修经验在将在全市进行推广,今年济南除了完成解放路大中修以外,还打造了玉函路、马鞍山路等三十条示范街,对转山西路、滨河南路等21条道路进行了整体罩面,完成沥青路面整治一百万平方米,人行道修复49万平方米,路沿石修复30万米,井盖、井篦子提升2.7万座。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记者了解到,在城市道路整修方面,济南交通局计划采取四大行动。开展城市道路整治提升行动,建立健全道路巡检、反馈、修复、督察机制,力争修复沥青路面80万平米,人行道修复40万平米。计划对山大路、花园路等五条城市道路进行大中修,打造平坦靓丽的道路通行环境。

  据悉,明年开展城市道路挖掘规范提升行动,实行全市道路挖掘一张图,进行全过程管理,做到安全文明。“多个单位对同一路段进行挖掘的将合并进行,避免反复挖掘造成马路拉链现象。积极探索就地热再生等新型道路养护技术,实现城市道路从治已病到治未病转变。”胡元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