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22时30分,宁津县中医院成功抢救一名年仅29岁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据介绍,患者王先生三天前就感觉胸闷、心悸,当晚10点胸部疼痛加重并持续存在,在家人的陪护下到宁津县中医院急诊科。接诊的主治医师冯辉评经验高度怀疑为急性心梗,3分钟内完成心电图检查证实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医院马上启动胸痛中心绿色通道,绕行急诊、ICU,直接来到导管室。

  术前 ,血管堵塞

  内三科苑晓东和冯辉迅速穿刺桡动脉,急诊冠脉造影证实右冠脉完全闭塞,血流中断,右心失去血液供应,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导丝这条生命线迅速通过闭塞段,患者血流恢复,胸痛消失,40分钟后,手术顺利完成。回想当时的情景,苑晓东感慨:“开通血管就是为他重建生命的轨道,如果建不起来,所有人的努力都白费了。”

  术后,血流通畅

  这场生死营救中,宁津县中医院急诊科、内三科、介入室等多科室“接力”,为患者接受正规有效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对于急重症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宁津县中医院为了能够在关键时刻赢得黄金抢救时间,充分发挥急诊急救的职能,为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急性心梗的诱因主要有哪些呢?

  过劳:过劳一方面会让心肌耗氧量急剧增加,另一方面会诱发斑块破裂。这里说的过劳不只是体力劳动,连续紧张的脑力劳动也一样高。

  情绪:激动、紧张、焦虑、愤怒等激烈的情绪也会诱发心梗。

  暴饮暴食:进食大量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诱发斑块破损,继而血小板大量聚集,也会引起急性心肌梗死。

  寒冷刺激:寒冷刺激下易发生冠状动脉痉挛,血管突然变窄,心肌供血急剧减少,从而诱发心梗,所以冬春寒冷季节是急性心肌梗死的高发期。

  便秘:便秘需要用力排便,导致腹压增高,同样增加心脏负荷。临床上,因便秘时用力屏气而导致心梗梗死的老年人并不少见。

  吸烟、大量饮酒:吸烟和大量饮酒会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并破坏血管内皮细胞,导致斑块不稳定,从而诱发心梗。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