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早上,柳方利早早起床吃了饭,就往泗店镇驻地的南王市场走去。“每逢农历四、九,都是南王集。早上人还不算多,等到中午暖和了才叫一个热闹。”柳方利笑着说。但身穿红马甲、头顶红帽子的他并不是来凑热闹的。“车子别停在路边哈,太危险了,东边有停车区,往里停。”原来,作为蟋都义警协会的一员,今天是他值班巡逻的日子。南王集是宁阳县泗店的大集,每到这天,自行车、电动车、三轮车就会将整条街都塞满。这时候,疏散交通、处理交易矛盾、维持市场秩序的任务就落在了柳方利和另外两位“蟋都义警”的身上。

  头戴义警帽子,身穿义警马甲,走街串巷,协助公安机关义务开展社区巡防、矛盾化解、平安宣传、应急救援……“蟋都义警”已成为平安泗店建设的靓丽“警”色。

  泗店是宁阳的南大门,地理位置特殊,人口密集,经济活跃,又因“蟋蟀”名冠南北,人员流动量大,社会治理面临挑战。为解决这一难题,泗店镇秉持“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理念,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广泛汇聚民间公“义”力量,健全新时期社会治安防控网络,走出一条警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子。

  “能与人民警察站在一起,为群众服务,我感到很高兴。因为我是村干部,对本村的环境,对每家每户都十分了解,在矛盾纠纷排查和协调邻里关系这一块,我相信我会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泗店村支部书记王腾健拍着胸脯说。

  自今年9月份义警协会成立以来,泗店镇广泛吸纳企事业单位、大学生群体、物流寄递业、保安物业、出租车行业等义警志愿者390余人,志愿者的触角延伸至社会各行各业、方方面面,弥补了传统警务工作的短板、盲区,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治安管控力。

  “义警主要以居民区、厂矿企业、商贸聚集、学校医院等要害部门或单位为中心开展活动,辐射周边,带动一片,形成社会治理板块化布局,以‘小平安’推动‘大平安’。”泗店镇政法办主任赵德伟介绍道。

  “蟋都义警”本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思想,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示范引领,有选择地吸纳身边的亲朋好友、单位同事参加“蟋都义警”,成为公安机关耳聪目明、无处不在的“编外警察”,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形成拉紧一条条防控“线”,向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把百姓心声、群众需求层层传导,帮助公安机关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工作。

  “下一步,我们要把‘枫桥经验’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好。义警是我们公安机关的好帮手,我们会继续扩大义警队伍的规模和范围,让义警队伍见街、见小区、见邻里,引导他们当好治安信息员、矛盾调解员、法治宣传员、邻里守望员。”泗店派出所所长邵兴伟表示。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