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上午,记者从山东省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会议上获悉,今年1至11月,全省共接报火灾1.61万起,直接财产损失1.8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6.4%、9.8%,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连续6年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全省火灾形势整体稳定向好。

  从起火区域看,农村火灾易发高发。今年1至11月,全省农村地区共发生火灾8222起。从场所分布看,居民住宅火灾突出。全省居民住宅共发生火灾6298起,较去年同期下降7.8%。从起火原因看,电气原因是主要致灾因素,共引发火灾5751起,占总数的35.5%;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火灾3249起,占总数的20.5%;吸烟引发火灾2061起,占总数的12.7%。

  冬季历来是火灾多发期,也是重特大火灾高发期,加之年底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风险交织,消防安全面临严峻挑战。会议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紧抓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强化消防安全责任落实,确保全省火灾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