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上午,在“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系列之“十三五”时期居民住房建设工作情况及对“十四五”规划的展望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说,“十三五”期间济南新型城镇化水平明显提升。

  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出台《济南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5-2020年)》、《济南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实施方案》、《济南市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明确了全市城镇化发展的方向与路径,2016年,济南市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截至2019年底,济南市常住人口、户籍城镇化率分别达至71.21%、58.8%。

  城乡融合开局良好。2019年12月,市中区、历城区(含南部山区)、长清区、章丘区与济南高新区被列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重点开展“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搭建城中村改造合作平台、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5大试验任务。2020年8月,济阳区、商河县、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联合成片以黄河北片区入选首批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构建起国家级、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错位发展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