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上午,在“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系列之“十三五”时期居民住房建设工作情况及对“十四五”规划的展望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说,十三五时期,济南市出台《关于推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相应的工作机制和政策措施,推动全市建筑业实现快速健康发展。

  建筑业发展活力不断释放。2019年济南实现建筑业总产值3514亿元,增加值1107.98亿元。2020年,全市共有17家特级资质建筑企业,102家总承包一级以上资质建筑企业,建筑业总产值过百亿的企业达到8家。

  在全省创建“建筑强市、强县、强企”活动中,近三年济南市连续蝉联5强市首位。2020年底,预计济南全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突破4200亿元,实现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将占10%左右,主要经济指标持续领跑全省。

  建造方式加快转型。大力推广装配式钢结构等新型建造方式。作为全国首批三个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之一,济南市明确要求全市城市规划区内新建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政府投资工程等项目全面实施装配式建造,其他社会投资项目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以上,莱芜区、莱芜高新区执行20%,平阴、商河按15%执行。

  绿色建筑全面推广。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围绕城市绿色发展,举办了第五届山东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新技术产品博览会,牵头发起成立了黄河流域绿色装配式建筑城市联盟,制定了济南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计划、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大力支持高星级绿色建筑、健康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努力在济南打造一批四季恒温、绿色节能高品质住宅项目。

  汉峪海风项目作为全国五个、山东唯一超低能耗住宅项目获得了住建部颁发的“被动房产品康居认证”证书和德国能源署授予的“中德被动式低能耗项目质量标识”证书,获得国内国际双认证。“十三五”以来,全市新增绿色建筑面积5177.2万平方米,以绿色“筑”就城市建筑“最美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