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注册审批结果的通告》,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获批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成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第一个获此资格的科研院所。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20世纪80年代初,为推动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变革科研经费拨款方式而建立的基金,由中央财政直接拨款。多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坚持支持基础研究,已经形成了由研究项目、人才项目和环境条件项目三大系列组成的资助格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是科学基金制运行的重要枢纽,是组织实施科学基金项目的重要依托,可独立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的成功申报将为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的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为广大科研人员营造良好的科研条件和科研氛围,为实现研究院“打造国际一流的核技术应用研发平台”的任务目标提供重要保障。

  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是由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共同举办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拥有以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魏龙为带头人的国内顶尖专业研发团队,致力于核技术应用研发,推动成果转化,打造产业聚集高地,为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