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在15日召开的发布会上透露,到今年11月,全省民营市场主体发展到1154.9万户,中小企业达到346万户,民营经济发展呈现“多”“强”“优”的良好态势。

  数据显示,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量占全部市场主体的比重达到98%以上。2019年,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36415.8亿元,占全省GDP的51.2%;民营企业进出口13297.08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65.1%;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累计安置就业3700多万人,成为吸纳就业最重要的渠道。民营企业发展质量也持续优化,目前已累计培育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9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23家,数量均居全国首位,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则突破1万家。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329亿元;全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分别多增1524.08亿元、1737.1亿元。这得益于我省对非公10条、实体经济45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民营经济35条等一揽子重点政策加强督导评价,促进政策落地。这些政策也有力引导了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化发展路子,我省认定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2557家、“瞪羚”企业709家、“独角兽”企业13家、新跨越民营企业20家,培育国家级和省级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22家和368家,小微企业创新创业、集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