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程凌润

  火遍全网的暖心“套餐A”济南版来啦!位于航运路南头的一家面馆推出暖心套餐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先后为50余名特殊食客免单。

  看似微小的善举犹如冬日和煦的阳光,不仅让暂时遇到困难的“打工人”吃上了一碗热饭,还温暖了无数网友,而做出这个善举的也是一位“打工人”。

  济南版“套餐A”已推出一年半

  近日,北京朝阳区一家餐馆里的“套餐A”火遍全网。“身无分文”的顾客只需向店员点一份“套餐A”,便可以享用一顿免费餐,而店家唯一的要求是“希望在你有能力的时候再去帮助他人”。

  12月1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探访发现,推出济南版“套餐A”的是一家名为玖壹粉面馆的沿街小店。该面馆自2019年6月18日开业,原本张贴在玻璃上温馨提示语因雾气掉落,老板娘陈晴又将其贴在落地窗上,而这张纸已经破损缺角,位置也相对隐蔽。

  “在我们面馆开业的时候,‘套餐A’就有了,到现在已经一年半了。”陈晴穿着围裙,短发上沾有不少面粉,中午1点半仍在忙碌着,她说“套餐A”是15元一碗的红烧牛肉面,“在我们店里是第二贵的,最贵的是17块钱。”

  陈晴介绍,这个不足40平方米的面馆是她与另外两位“合伙人”的创业基地。“最初是另外一个‘合伙人’想出来的,就是想帮助别人,做点好事。”

  由于种种原因,另外两位“合伙人”先后退出,面馆也就变成了她与丈夫陈辉的“夫妻店”,后来了还增加了水煎包、粥等食物,而“套餐A”则沿用至今。

  “去年初冬的时候,有一个男的在面馆门口转来转去,进来以后很不好意思地说‘套餐A是什么’。”陈晴说,在她印象中,那名男子30多岁,穿着非常普通,看样子是遇到了困难,她赶紧让男子找个地方坐下,然后给他煮了一碗红烧牛肉面。

  “谢谢,很感谢您!好人一生平安,祝您生意兴隆!”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一年,陈晴仍记得男子离开时的那句话,而这句话也成为她坚持做暖心套餐的动力。“相信来着吃(套餐A)面的人,以后也会帮助其他人。”

  面馆“打工人”为50余食客免单

  推出“套餐A”的初期,陈晴等人就面临着不少质疑,有的人认为他们是哗众取宠在炒作自己,有的人则担心“套餐A”会吸引大量食客来“占便宜”。

  对此,陈晴等人并不在乎,“只是希望提供一顿简单的饭菜帮助那些暂时遇到困难的人,让他们感受到一点社会温暖和爱意”。同时,用时间和独特的鉴别方法进行了回应。

  陈晴介绍,不是所有来点“套餐A”的食客都可以免费享用,这个套餐主要面向刚毕业没有太多收入的大学生、流浪者、环卫工人、困难老人等需要帮助的群体。

  “有时候老人、流浪者,即便对方不知道店里有这样的活动,我们也会给免单。”陈晴说,曾经有一位遭受家暴的妇女来到他们店里,虽然对方没有点“套餐A”,她仍主动向其提供了包子等食物。

  面馆开业至今,陈晴已经向暂时遇到困难的20余位食客提供了免费了红烧牛肉面,加上免费提供其他食物的食客,他们累计为50余位食客免单。

  虽然陈晴帮了不少暂时遇到困难的“打工人”,但是她自己也是一名“打工人”,她在开面馆之前曾是一名销售,如今她与丈夫又每天起早贪黑经营着这家面馆。为了在济南扎根,他们每天都在卖力地生活着。

  “我觉得人还是要感恩的,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能帮助到别人,心里会舒服一点,对孩子也是一种很好的教育。”陈晴说,“套餐A”会继续坚持做下去,这与生意好不好没有太大关系,因为这是一份爱心,一份可以永远传递下去的爱心。

  济南版“套餐A”发起人:

  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多帮助别人

  几经周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到了济南版“套餐A”的发起人宋子谦,他曾经也是济南的一位“打工人”。

  “太了解在外面打工的人随时会有困难,(还有)工作压力,被房东追着要房租的事情也会有。”宋子谦说,谁都会遇到困难,“我们别的可能帮不上,但是能给您一碗面”,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多帮助别人。

  在宋子谦看来,他们给遇到困难的“打工人”提供免费面食可以传递温暖,是一种“单纯的互帮互助”。“当初我经济上遇到困难的时候,房东没有撵我走。”宋子谦说,人之初性本善,百分之九十九的人内心都是善良得,他相信通过微小的善举可以唤起整个社会的爱心。

  济南一家烧烤店推出“单人套餐”

  “年关将近,如果您在济南没有收入遇到困难,您请进店,告诉本店人员,来份‘单人套餐’吃完直接走就好,不必客气!”12月13日,位于济南市康虹路的榜样烧烤店也推出了“免费吃饭”的活动,店门口的温馨提示写着“在以后您有了能力的日子里,记得帮助一下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谢谢。”

  该烧烤店推出的“单人套餐”与“套餐A”类似,是一碗有排骨、鸡蛋、蔬菜的面条。“(我们的)初衷也没想太多,因为我们做餐饮行业,多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吧。”该烧烤店店长邵先生说,他希望更多的餐饮单位加入到“暖心套餐”的行动中去。

  其实,该烧烤店在推出“单人套餐”之前就举办过不少爱心活动,比如为环卫工人送暖心粥、绿豆汤。“现在活动已经推出了3天了,不过还没有人来吃‘单人套餐’。”邵先生说,他们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参与这个暖心活动,爱心和温暖也会继续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