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拍电影,就能获得年息12%的回报?不久前,济南仨老人就险些把自己的积蓄投了进去,多亏历下公安泉城路派出所的民警及时提醒、积极处理才没有上当。

  2020年9月上旬,一家影视传媒公司入驻泉城路某大厦,大厦物业按照派出所制定的公司入驻“一备两查”制度,对该公司进行了备案登记,并密切观察其运营情况。物业工作人员发现公司刚开业两天,就有老年人出入公司,存在非法集资嫌疑,立即将该情况向泉城路派出所进行了通报。泉城路派出所副所长娄飞和辖区民警立即联系经侦大队,并前往该公司进行实地检查。检查现场,民警就遇到一名老年人在咨询投资业务。该老人向民警介绍:该公司以投资拍电影为由让她来存款,年息12%,比较有诱惑力。

  民警随即判断该公司有非法集资嫌疑,将公司6名从业人员召集到一起,向他们告知所办理的业务系非法集资行为,是违法犯罪,责令他们立即停止经营。随后,民警将该公司负责人传唤到泉城路派出所,责令其退赔了1万元非法集资款,并向其送达违法行为告知书,告知其行为的违法性和将面临的刑事处罚的危险。

  紧接着,民警又约谈了房屋出租人,告知其承租人租赁房屋从事犯罪活动,应立即停止向该公司出租房屋,否则构成非法集资的帮助犯,会受到刑事处罚,出租人当即表示立即解除合同,不再将房屋出租给该公司。而民警在公司门前张贴了派出所通告,告知广大群众该公司的行为系非法集资,应当远离非法集资,谨慎投资,保障自己的财产安全。

  而当民警在张贴通告时,还有两名老年人来了解投资的情况。看到民警张贴的通告,他们当即恍然大悟,并对民警的主动作为避免自己财产损失的行为表示感谢。

  针对近年来涉众型经济犯罪高发的态势,历下公安泉城路副所长娄飞带领民警积极加强辖区非法集资风险及类金融企业的预警监测,对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实地检查,从而铲除违法犯罪活动。通过新的机制和工作法,娄飞联合工商、金融办及时关停辖区写字楼内8家有非法集资嫌疑的公司,帮助群众避免财产损失上千余万元,使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得以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娄飞还利用他曾经在公安法制工作十余年的工作经验,打造了全市首家“公安调解委员会”,将公安法制化、规范化深入到服务群众的点点滴滴,实现调解满意率100%

  娄飞在2016年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后,通过深入研究《人民调解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主动聚焦当前公安工作中不安定因素防范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瓶颈,迎难而上,大胆实践,2019年初在泉城路派出所精心打造了全市首家公安调解委员会,实现了警情第一时间分流和矛盾纠纷的及时化解,走出了一条依靠和发动群众,全力将各类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的新路子。

  2020年6月,泉城路派出所接到一名游客报警,称在泉城广场发现一个风筝尾巴太长,有可能搭落在电线上发生危险,其在制止放风筝人员时发生纠纷。派出所立即指派现场调解员娄军进行调解处理,纠纷得到顺利调解。

  2020年8月,有群众向泉城路派出所报警称:开电动三轮车拉客时与人发生纠纷,遭到辱骂推搡。接警后,民警迅速出警,将双方当事人带回派出所调解室,并指派两名专职调解员辅警开展调解。起初,双方针锋相对互不相让,调解员发现双方是同行,低头不见抬头见,调解处理更有利于双方化解矛盾,就运用在培训中学到的法律知识,向双方讲明违法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先让违法者对法律产生敬畏,接着分析双方心理,利用调解技巧分别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把话说到了当事人的心里、点到了症结上,引起了双方的思想共鸣。经过3个小时的调解工作,双方最终握手言和,并对调解员表示感谢。

  2020年上半年,通过新的“警调联动”机制,调解员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7起,调解成功率达100%,实现了“零信访”。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