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商务厅介绍“十三五”时期山东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张义英介绍,五年来,山东深入推动改革、制度创新,高能级开放平台建设取得关键性进展。

  各类重大开放平台叠加聚集,自贸试验区获批一年来,112项试点任务已实施104项,探索形成60项制度创新成果,36项在全省复制推广,9项具有全国首创性。《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正式发布,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上合示范区“四大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建成运行青岛·上合国家客厅,推进跨境集装箱“海公铁”多式联运工程,今年前10个月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7.2%、18.3%。全国首创“负面清单”放权模式,“清单”外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全部下放自贸试验区和上合示范区。

  开发区聚焦主责主业,自我革命、改革创新,呈现出轻装上阵、活力迸发的良好态势,全省经济开发区普遍建立“党工委(管委会)+”管理新模式,实现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占全省的61.4%、52.7%,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占全省的76.2%。

  综合保税区通过新设和整合,总量达到13个,居全国第三位,今年前10个月,进出口增长17.6% ,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8个百分点。

  高能级活动接连举办,举办了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香港山东周”、儒商大会等平台影响力不断增强,创新举办“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等系列重大活动,吸引了海内外客商投资山东、创业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