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趁夜窜入济南市山大路一手机卖场,盗窃近十万元的苹果手机后逃之夭夭……面对这两名猖狂的盗窃嫌疑人,济南历下警方与其展开了一场“时速竞赛”:从历下到市中,从济南至三亚,从三亚到肥城……仅仅58小时,民警就成功抓获两名嫌犯,79小时内又将被盗手机全部追回。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跟随民警见证了这一出“警匪版”的《速度与激情》。

在三亚一酒店的52客房走廊内,民警伺机抓获两名盗窃嫌疑人。在三亚一酒店的52客房走廊内,民警伺机抓获两名盗窃嫌疑人。

  床铺下的锤子、钎子

  11月27日上午9点半,一辆警用面包车飞驰在市中区舜耕路上。车厢内,大家都静悄悄的,似乎轰鸣的发动机声响更能代表众人此刻的心情。

  24小时前,历下公安建筑新村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一卖场柜台内的16部苹果手机被盗。“两名嫌疑人一胖一瘦,是在11月26日凌晨通过暴力破窗的方式进入卖场,又将柜台破坏后盗走了16部、价值近十万元的苹果手机。”民警调查发现:得手后,嫌疑人迅速逃离现场,并最终进入舜耕路某学院,“我们分析,他们极可能是该学院的学生或工作人员”。

  果然,抵达舜耕路某学院后,工作人员向民警证实:这两名嫌疑人曾暂住在食堂宿舍内。可当民警赶赴食堂宿舍时,两人早已不知去向。

  “胖的叫方宝(化名),在我们食堂打工。另一个瘦子应该是方宝的同学,刚来找他玩的。”食堂负责人告诉民警:不过,从11月26日中午,他就联系不上方宝了,“(他)电话不接微信不回,也不回来干活”。

  在方宝的床铺上,民警发现了藏在被褥下的锤子、钎子等物品。事后,民警获悉:这正是两人作案时所使用的工具。

  不过,现场并未发现被盗的苹果手机,这些手机和两名盗窃嫌疑人会去哪里呢?

  炫耀的自拍视频

  虽然两名嫌疑人暂时不知去向,但民警还是有了新的发现。

  “你们看看这个,对你们有用吗?”食堂负责人向民警提供了一段自拍视频。而这段视频,是他在找寻方宝未果又联系了他的另一名同学后,对方发过来的。

  这段自拍视频,是瘦子刘明(化名)在某短视频平台账号发布的。视频中的主角除了他,还有另一名盗窃嫌疑人胖子方宝。画面显示,两人正坐在飞机上,窗外疑似济南遥墙国际机场,而机票的目的地为三亚,似乎是在炫耀自己要坐飞机去那里玩。

  “马上订最近的机票,赶去三亚。”在确认两名嫌疑人的行踪后,历下公安建筑新村派出所所长邹宁看了看表。此刻,两名嫌疑人差不多已下了飞机。这是一场与嫌疑人的竞速赛跑,他们也必须争分夺秒。

  11月27日晚上10点,历下公安建筑新村派出所、历下刑警一中队组成的专案组乘飞机抵达三亚。三小时跨越两千多公里,从干冷的济南到湿热的三亚,来不及换衣的民警拖着行李就与当地警方进行了对接。

  便签上的电话号码

  “两人住在三亚一家国际酒店。”11月28日上午,获悉最新情况的专案组民警立即前往三亚湾路附近的这家酒店。

  “您好,房间需要收拾吗?”伴随着清脆的敲门声,房间内却无人应答。开门入室、依法搜查……连马桶水箱盖都没放过的民警仍未发现赃物。难道又落后了一步,还是嫌疑人听到什么风声提前跑路了?

  “两人应该还会回来。”细心的民警并未放弃,他们在房间里发现一个揉搓成团的便签,上面写着个电话号码。通过询问酒店工作人员,民警得知这是三亚当地一日游的报名电话。“两人应该是参团一日游去了。”历下刑警一中队的民警刘岩推断。下面,他们所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

  晚上八点半,十余小时的蹲守让大厅里的民警有些疲惫,但他们仍瞪着满是血丝的眼睛扫描着每一个进入大厅的陌生人。突然,民警刘岩朝姜文斐眨了一下眼。这是事先定好的暗号:方宝、刘明回来了,姜文斐等人随即起身朝电梯走去。

  接下来的发展一如大家所愿:两名嫌疑人毫无知觉地陷入了包围圈,刚一出电梯就被民警摁倒在地。

  “知道为什么抓你吗?”“知道……”仅58小时就抓获了嫌疑人,可民警脸上却没有看出丝毫的轻松:大部分被盗赃物还未追回。

  一天被转三次的手机

  “其它手机呢?”“卖了。”“卖哪儿去了?”“肥城、泰安。”在两名嫌疑人身上,民警找到两部被盗苹果手机,原来,11月26日当天,方宝和刘明留下两部自用外,剩余的十四部都异地销赃了。

  “案子要破,但也要尽可能地挽回受害人的损失。”11月29日下午,在历下公安建筑新村派出所所长邹宁的安排下,民警薛峰、彭寿俊等又赶赴肥城、泰安两地追赃,展开了另一场与收赃人的时间赛跑。

  两名嫌疑人交代,他们把14部手机分别卖给了肥城、泰安两地的四家店、五个人。这需要民警一一追查、核实,工作量可想而知。

  “那天老板不在,我负责看店,觉得小伙儿卖的苹果手机挺便宜,就想转手赚点儿钱。”11月30日上午,肥城新城路一手机维修店,维修工雷某告诉前来的济南历下民警:当天他分三次以1000元到4000元不等的价格,从刘明、方宝手里收走了9部苹果手机。除了一部自用外,剩下的八部他交给朋友代卖了。

  随后,民警带着雷某驱车赶往朋友王超(化名)处,得知王超留下了三部,剩余五部当天又分给市场路附近一通讯店代卖。短短一天,八部苹果手机就被转手了三次。最终,民警经过不懈努力追回了全部被盗苹果手机。

  而此时,距离受害人报警刚刚过去79小时。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