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梁绍亭

  12月9日,在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半堤镇花园村的胡萝卜地里,绿缨茵茵,车辆往来如梭,胡萝卜随着机器的深耕而翻出,村民分拣、封袋、装车,忙得不亦乐乎。“现在,质量好一些的胡萝卜每斤价格是1元,镇上的脱水蔬菜公司定点收购,一亩地能产一万斤,整体算下来收入还不错。”种植户曲广诗说。

  该脱水蔬菜公司是半堤镇扶贫“龙头企业”,镇政府整合1000余万元扶贫资金,扩大了该公司的脱水蔬菜加工生产线。这样一来,让公司为群众的蔬菜销路“托底”,既扩大了市场需求,也稳定了蔬菜价格,调控作用逐步凸显。

  半堤镇胡萝卜收获的场景

  “半堤镇是棕色沙质土壤,种出来的胡萝卜个头大、果形好,口感纯正,我们烘干后塑封成方便面的料包,很有市场前景,现在已远销全国各地。2020年我们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52亿元,利税5000万元,吸纳剩余劳动力400余人。”公司负责人李佳玲说。

  蔬菜种植是半堤镇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花园村的芦笋和胡萝卜,周庄村的大棚蔬菜,刘平坊的大头菜,远近闻名,但受价格制约因素太大,“丰产不丰收”的年景时常有。“为此,半堤镇创新引入了‘企业+扶贫基地+农户’模式,以扶贫基地为依托,发展‘订单农业’,企业在提供农资和技术的同时,以保护价收购农产品,大大降低了价格风险。”镇党委书记陈启志说。

  2020年半堤镇的胡萝卜种植面积达600公顷,总产量4.5万吨,产值近亿元,实现农民人均收入5000元。胡萝卜已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一大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的同时,也对地域经济有较好的辐射作用。

  (稿件原载于2020年12月12日《菏泽日报》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