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上午,烟台市“‘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发布会召开,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志方在会上介绍了“十三五”期间烟台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情况, “十三五期间”,烟台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住”这件民生实事,切实做到让广大群众既要“住得上”,又要“住得好”。

  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2016-2019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全市改造老旧小区469个、2107万平方米,惠及群众26.5万户,多以违建清理、路面硬化、环境绿化、停车位增设、监控安装等基础内容为主,有效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2020年,中央启动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烟台市计划利用5年时间完成约50万户2005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其中,今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203个、867万平方米、惠及群众10万户,改造规模占全省1/5、居全省第1。提请市政府办印发《烟台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出台更高标准的《技术导则》,把改造内容划分为17个“必改项”、9个“选改项”和6个“提升项”,每个改造方案在包含所有“必改项”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确定3个以上“选改项”及2个以上“提升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造128个小区、5万余户,完成投资约15亿元。同时,积极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制定《烟台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试行)》,每部电梯财政补助20万元,目前已有61部交付使用,11部正在施工,9部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全力推动棚户区改造。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作为“十三五”期间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把牢工作总体形势和主动权,确保棚改项目成熟一个、改造一个、成功一个,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10.8万套,完成投资319.59亿元,基本完成全市现有棚户区改造。根据省里编制的2018-2020年改造计划,烟台市确定三年改造任务为64650套,为让老百姓早日搬出棚户区,又提出“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工作目标,其中2018年完成61368套、2019年完成3607套,在超额完成既定任务基础上,今年又开工建设了792套。

  全面强化住房保障。坚持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思路,构建以货币化租赁补贴为主、保障房和共有产权住房配租配售为辅,租售并举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租赁补贴、共有产权住房等经验先后被中央改革办、住建部和省委省政府在全国、全省范围内推广。租赁补贴方面,建立健全随时申请、随时受理、按月发放的常态化运行机制,对提出申请、符合条件的家庭全面做到“应补尽补”。累计发放租赁补贴60211户,发放租赁补贴金额19788万元。其中,2016-2019年,租赁补贴总户数连续四年位居全省首位。2020年,大力推动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完善配套政策,实施租赁补贴保障“提标扩面”,受益家庭6200余户,月增发补贴约41万元;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等“新市民”群体首次纳入租赁补贴政策覆盖范围。保障房配租方面,按照面积小、功能全、住得下、分得开的原则,加大政府直接投资力度,通过财政回购方式,在市中心区新筹集租赁型保障房325套,累计归集房源3118套,采取困难优先的综合评分规则,向保障家庭轮候配租。2018年起,全面推行保障房减免政策,积极打造“保障房。温暖家”服务品牌,先后为承租家庭减免租金1000多万元。共有产权住房方面,2017年出台《烟台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试行办法》,在全省率先试行共有产权住房制度,面向市中心区中低收入“夹心层”群体,探索建立宜购则购、租购并举的保障模式,试行2年期间先后供应销售房源525套,并于2019年被纳入全省民生工作试点范围。按照试点要求,修订出台新的《烟台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办法》,将实施范围由市中心区延伸到烟台市区,将房源出售产权比例由70%的单一比例调整为为60%、70%、80%“三档”,将产权增购期限由2年延长至5年,更加符合保障群体的多样化需求。2020年,市中心区新筹集房源636套,累计归集房源1563套,面向符合条件的保障家庭供应销售248套,相关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

  着力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在全省率先实行物业项目星级评定,600余个项目参与星级创建,137个项目获评“三星级”以上称号。大力实施“红心物业”党建领航工程,在全省率先发布《烟台市红心物业建设规范》地方标准,成立市级物业行业党委,13个区市建立物业行业党组织,58家物业企业建立基层党组织。建立“红黑榜”管理制度,出台《烟台市物业行业“红黑榜”管理试行办法》,发布第一期物业行业“黑名单”、曝光14家企业。开展首届“最美物业团队”和“最美物业人”评选活动,评出29个最美物业团队和60名最美物业人,发挥了良好示范带动作用。聚焦物业服务市场问题排查整改,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15次,发现并解决了一批居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来源:齐鲁壹点)